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如何拉高投資獲利並降低投資風險?(一)


作者 : 蔣竣植(CFP)
圖片來源 : Pixabay

大家一定會嘗試尋找可以在短期內「漲很多、賺很大」的投資標的,畢竟若能「一夜致富」,有誰還願意慢慢賺、穩穩賺?偏偏大部分的人沒有這個好運氣,當發現了某個投資標的,也投入大量的資金或是心力時,卻往往沒有預期的好結果。這篇文章,可提供讀者一個調整的方向。


投資觀念金三角
投資,相信大家都希望能藉此獲利,沒有人希望會因此而賠錢。但結果,往往事與願違!細究之下,有三個方向可供檢討:

1.    投資工具的選擇 (對投資工具的操作規則不熟悉)

2.    投資資金的準備 (是否均為閒置資金)

3.    投資心態健康與否 (投資風險的承受度)

其實這三個面向的檢討缺一不可,但卻容易被忽略!接下來的系列文,會陸續替讀者們說明這些觀念。

投資工具的選擇
提到投資工具,早期台股在歷史上第一次及第二次萬點時,投資台股算是全民運動,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號子充斥的各行各業的人盯著電視牆上跳動的數字,大夥比的不是誰有賺到錢,而是誰賺的比較多!沒有買股票的人,相信在朋友的聚會當中很難能搭上話題。

過沒多久遇到景氣反轉,許多人失望的退出了股市,緊接著基金這個投資工具粉墨登場,一個標榜透過投資一籃子的股票以分散風險,相信在獲利上能有較佳的表現,而台灣人一窩蜂的好習慣當然不會在此工具上缺席!轉眼間又過了數十年,再加上經歷金融風暴,基金的表現似乎令人感到失望,因此投資的人口與資金也就漸漸趨緩。

其實不是很確定錢若放著不動,是錢會感覺不自在還是人會感覺不自在?不安於室的資金開始尋找新的投資工具,過沒多久有現金流的收益型債券基金就嶄露頭角,畢竟若每個月都能領到錢,就投資上會較有安全感,可惜大部分的民眾卻忽略了這類商品在淨值上的波動度,再加上若想領有較高額的月現金流,投入的單筆資金也不低,遇到景氣反轉時若欲動用資金而辦理贖回,常會出現加計累積配息後仍未保本的窘況。

近年來熱門的投資工具為ETF,其訴求為手續費低廉,長期下來可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支出,可惜許多民眾對「長期」這兩個字所帶來的恐懼遠勝過「短期」,因此可省下的費用,因投資觀念的不同,不小心成為了「假議題」。而另一方面,ETF標榜的是「追蹤大盤」的走勢,可省去挑選個股的困擾,可惜「大盤」的穩健波動,讓許多人失去了耐心,轉向追蹤某個產業或是單一國家的ETF,風險頓時拉高了許多,而大盤也轉成了「中、小盤」,漸漸地,ETF的挑選策略竟然與當年投資基金的模式一樣,常出現短線操作+投機,而結果似乎也難有好的期待!

閱讀到這邊,其實過去這三、四十年來的熱門投資工具,沒有所謂的對錯,但卻因個人對投資工具的不瞭解而虧錢,而該投資工具也就被迫打入冷宮、遭受負評。事實上,若能確實了解投資工具的操作特性、規則,投資的風險有機會降低許多。

你,真的清楚自己在買甚麼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