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讓你免於被騙的理財三口訣



作者:張佳瑩
圖片:Photo by Sven Kucinic on Unsplash

前兩天,一個客戶問我,他媽媽上班的地方有保險業務員,介紹了一張保單~針對漁民一年繳$198元,七十歲可以領回30萬。客戶因為有些懷疑,所以來問我這是什麼商品。我依照經驗告訴客戶,不太可能有這樣的商品,是客戶會錯意還是業務員講錯了呢?後來,我找出客戶口中的商品,給了客戶正確的資訊,客戶說:謝謝我們的協助,讓他不致買到跟想像中不同的東西,即便是小錢。


還有上週LINE群組裡,有一個顧問說了一個客戶的故事:一位退休的音樂創作人,因為沒有退休金,將房屋出售,欲將售屋所得透過理財工具,轉成固定收益,當作退休金來源,結果被理專說服買了五、六張絕對保本,一定大賺"的投資型保單,看了電視報導才驚覺自己買了不適合的商品,現在打算走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益。

看到這裡,或許你也跟我一樣,覺得這樣的狀況似乎層出不窮,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發生在他人身上的是故事,若今天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就是事故了,而且將影響原本的財務目標。

到底該怎麼留意呢?大家可以參考過鐵路平交道的留意口訣,好記又實用:

1.    《停》
當聽到限量保證獲利絕對保本這些字眼時,很多人馬上腎上腺素激增,購買的衝動及慾望淹蓋了理智,這時候請記住:停!!冷靜思考,有助於辨別資訊真偽。

    2.  《看》
對於心動的專案,都可以要求業務員、理專給予正確的商品名稱,甚至是條款及相關說明文件,依規定需給三天以上的審閱期才能簽約。這時候就是多方查證的時機,也有不肖業者會自製DM,因此建議大家可以上金管會保險局的保險商品資料庫直接查詢,資料會是最正確的喔!!

   3. 《聽》
尋求第二意見,建議找財務顧問會優於找親友,因為財務顧問會給予適合你財務狀況的評估,而非只是憑主觀意識置可否。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席勒說:「要找願意聽你說話的理財顧問。」席勒建議,投資時最好找一個理財顧問專家,而且是願意聽你意見的的專家,因為每個人投資的目標都不盡相同,因此要找會聽你說話的人,而非找一個一直要你買不想買商品的顧問。不妨在年輕時,有機會能夠多聽多接觸一些投資理財的訊息,不在於一定要馬上做投資,而是透過學習能夠對投資理財有一些概念,才不會容易做了高風險的投資選擇,甚至是碰到詐騙血本無歸。

投資理財的路上,會有很多的選擇。如同出去玩,有很多的交通工具可以到達目的地,有的快、有的慢,就看你設定的時間,預算是否符合。但我們需要了解每一項工具的特性、風險,才能夠更清楚地知道何時能到達目的地。若是沒有了解清楚就上車,很有可能搭到反方向、甚至會讓預算白白浪費。找到一個財務顧問,協助我們設定財務的目標,財務顧問協助我們篩選適合的工具、在適當的時機提醒我們目標就在前方,讓我們不會因為突發的因素,輕易地改變路徑、想法,達到富足人生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