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二)


作者 : 蔣竣植 (CFP)

圖片 : George Chiang



上一篇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中,提到了每逢投資績效檢視的查核點,就與成本相比較,以確認該次可供加減碼調整的所需金額。而定期定「值」法是否真能拉高獲利並降低投資風險?為我們此篇討論的重點。


說明範例 : V型價格走勢

假設某檔投資的價格走勢為從100元開始,每個月先固定10元至50元之後,每個月再固定10元,直到回到100元(如圖一,俗稱V型走勢or微笑曲線)。此外,每月定期投資5,000元為基礎金額,來分析定期定額法&定期定值法的績效差異。

圖一 某檔投資的V型價格走勢

定期定「額」法 :


表一 定期定額法的投資狀況

在價格越高的情況之下,所能購入的單位數(股數)會越少,最後賣出時會以累積總單位數(股數)來結算帳戶價值,進而判斷獲利or虧損的金額多寡。(如表一)

定期定「值」法 : 


表二 定期定值法的投資狀況

從表二可明顯看到由於第二個月的標的價格就開始下跌,因此第二個月開始的投資金額就不僅是5,000元,而是還需加計與成本比較的500元差額。而第六個月的價格跌至最低的50元,因此除了5,000元之外,還需另外加碼11,817元。但接下來又開始恢復上漲態勢,第8~11個月,反而因為所累積的帳戶價值大於累積的投資成本,因此並無投入任何資金。

績效比較:(月化報酬率)


定期定額法 : 5.00%
定期定 : 6.27% (較佳)

單就績效的比較,會以定期定法的績效較佳,但其中有兩個重要的關鍵:

1.    拉高獲利 : 每回加碼的銀彈是否充足?也就是在投資的過程當中是否保有現金部位?
2.    降低風險 : 逢高能否接受減少資金的投入 (避免追高) ?甚至是停扣?

若能接受上述的操作調整策略,才能有效拉高投資獲利並同時降低投資風險。看到這,相信你(妳)一定會問,去哪找這麼剛好漲得回來的V型走勢(微笑曲線)?下一篇,我們來分析一個較為複雜一點的案例 – N型走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