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三)

作者 : 蔣竣植 (CFP)
圖片 : George Chiang

在上一篇中,透過一個簡易的V型走勢(微笑曲線)來比較定期定額法定期定值法的差異,雖然定期定值法的獲利表現較佳,但有兩個手動操作需要配合(延伸閱讀 : 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二) ),那複雜一些的N型走勢呢?趕緊往下看吧!


說明範例 : N型價格走勢
假設某檔投資的價格走勢為從50元開始,每個月先固定漲10元至100元之後,接著每個月再固定跌10元至50元,之後再回到100元(如圖一,N型走勢)。同樣地,每月定期投資5,000元為基礎金額,來分析定期定額法&定期定值法的績效差異。

圖一 某檔投資的N型價格走勢 
定期定「額」法 :

表一 定期定額法的投資狀況
在價格越高的情況之下,所能購入的單位數(股數)會越少,反之,在下跌時,能夠入並累積較多的單位數(股數),最後賣出時會以累積總單位數(股數)來結算帳戶價值,進而判斷獲利or虧損的金額多寡。(如表一)

定期定「值」法 : 
表二 定期定值法的投資狀況
從表二可看到由於第二個月的投資標的價格就開始上漲,因此第二個月開始的投資金額就低於5,000(開始減碼),而減碼的金額就是與成本比較的1,000元差額(4,000)。另外,可發現到從第五個月起與成本比較後需減碼的金額已大於每月的本金5,000元,所以接下來的連續三個月(相對高點)均無投入任何資金(就投資操作上算是停扣)

接著又開始下跌時,就開始持續加碼投資,而加碼的金額也隨著跌幅擴大而增加,直到跌回一開始的50元時,所加碼的金額為8,081(最高金額)。而之後又開始上漲,再次出現需減碼的金額大於每月成本5,000元,因此又開始執行停扣的操作策略,直到回到100元停止模擬。

績效比較:(月化報酬率)
定期定額法 : 3.84%
定期定 : 4.64% (較佳)

單就績效的比較,會以定期定法的績效較佳,而其中的兩個重要關鍵與上一篇V型走勢分析相同:

1.    拉高獲利 : 每回加碼的銀彈是否充足?也就是在投資的過程當中是否保有現金部位?
2.    降低風險 : 逢高能否接受減少資金的投入 (避免追高) ?甚至是停扣?

另外,從這兩篇V型和N型走勢可以看出定期定值法的操作策略:

1.    上漲時: 消極的進攻(減碼,因為可降低投資風險)
2.    下跌時: 積極的防守(加碼,因為可壓低購入均價)

若能接受上述的操作調整策略,才能有效拉高投資獲利並同時降低投資風險。看到這,相信你(妳)一定又會提出下述的疑問:
1. 這都是模擬的走勢,實務上哪有那麼完美?

2. 很多時候根本沒有勇氣能夠在低點加碼及抑制貪念在高點停扣!

3. 若持續上漲或持續下跌,並非很規律的漲跌循環呢?
我能理解各位一定會產生以上的疑問(畢竟我也是過來人)!所以接下來就要透過ETF及基金來分析此法的操作特點,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