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天啊!我的財務一團亂該怎麼辦?


作者 : 蔣竣植(CFP)
圖片 : Pixabay


理財顧問在台灣的金融業,其範圍往往被侷限在「投資」這一個環節,但實際上,投資僅是理財的其中一環罷了,保險、稅務、退休規劃、資產傳承等,也是一位合格的「理財顧問」該有的基本專業素養及服務項目。但該如何判斷一位好的「理財顧問」呢?

近期看了一本有趣的財經書籍,書名叫做<多少才夠-重新定義你對財富的看法>,最後有蠻大的篇幅在陳述何謂一個好的「理財顧問」,本文透過條列式問答的方式來與各位分享。

Q : 何謂好的理財顧問?(五大定義)


設定目標:
能夠協助釐清未來的人生目標,畢竟有了目標才能討論理財的執行、工具等。

互動諮詢:
透過問答的方式並藉著工具及專業知識,連結未來的理財目標和資源整合。

專業整合:
一位好的顧問能夠讓你觸及保險、投資、稅務、退休規劃、資產傳承等不同領域的金融專業。

投資紀律:
投資操作不外乎嚴格的紀律,而講求紀律的投資操作是一位好的顧問該時刻提醒客戶的。

知識更新:
隨著社會的發展、變遷,好的顧問會時刻提醒理財相關法規的內容更新,以利後續理財規劃時的調整。

Q : 好的理財顧問該有什麼特質?(八大標準)

專業證照:
擁有理財規劃顧問最高專業證照(CFP),這是一張國際公認的證照,也可視為判斷一位好的理財顧問的「基本要求」。一方面具備理財判斷所需的基礎教育訓練及能力,另方面對行為財務學具備先天的領悟力及後天的專業訓練。

付費制度:
目前市場上針對理財方面的建議,大多以「商品銷售」為導向,也就稍嫌缺乏客觀性。而若透過付費諮詢的機制來進行理財規劃,畢竟付費的目的是希望能獲得理財建議,進而才是商品的建議,這樣才能算是完整的理財規劃流程。

耐心傾聽:
一位好的理財顧問,聽客戶說話的時間會大於自己說話的時間,因為需要瞭解客戶的想法及問題,才能從中抽絲剝繭提供建議或解決方法。願意花時間了解你的看法、經驗、感受及需求,並設身處地、感同身受,以提供真心的關懷。

豐富經驗:
顧問本身是否有投資操作稅務申報、債務處理、保險規劃等實務經驗可供依循?有經驗的顧問對整體財務規劃的角度會較為客觀。

目標追蹤:
協助你了解真正的需求及目標,協助設定清楚的評估指標,以評估你的理財進度。

說明陳述:
自信又清楚地解釋觀點及欲傳遞的訊息,會從辯論反方的角色,來協助你客觀評估,避免陷入心理陷阱。若只單純迎合你的想法,就失去提供客觀建議的機會了。

接受挑戰:
財務之所以會有問題,往往都是「習慣」所造成的,此時一位能將你從泥沼中拉出來的財務顧問就顯得非常重要了!顧問會挑戰你的現狀並鼓勵你探索新的財務視野。

耐心服務:
針對您的投報率及整體財務狀況,提供「清楚且持續」的顧問服務,投報率好時,會緩和你的熱情,試踩煞車;投報率不佳時,加強你的信心,偶添柴火。

Q : 在好的理財顧問指導之下,所能得到的好處?(四大效果)

確實檢視 :
根據你現有的財富規模,協助您了解、釐清自己的需求。

專業協助:
運用專業知識規劃設定能達成的理財目標。

追蹤管理:
協助你在人生或市場起伏中堅守最適合自己的長期計畫、並管理好你的決定。

客觀建議:
不會只提供動聽的建議或是引誘性的銷售,而是客製化的客觀建議。


好啦!看到這,趕緊試著搜尋你身邊有CFP證照的專業人士吧!相信他/她會提供您財務上較為客觀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