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危機與災難一綫之隔





文章作者:姜健國教授(CFP)
音頻作者:駱潤生(CFP)
圖片:Photo by Yosh Ginsu on Unsplash

最近全球股市如烏雲罩頂,一方面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另一方面日韓貿易戰又接力開打,導致接下來美國聯準會可能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因此股市如坐雲霄飛車般,上沖下洗讓人摸不著頭緒,有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投資市場經常每隔一陣子就會飛出一隻黑天鵝來攪局,在伴隨著看衰經濟前景的悲觀氣氛之下,通常會因為恐懼而過度恐慌,並且告訴自己,這次的空頭跟以前不一樣,一定要斷頭殺出,否則會血本無歸。

,這次真的跟以前不一樣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姜健國老師對風險形成的敘述:

姜健國老師認為,
從風險到危險再到災難,是有一個過程的,在保險學的教導𥚃,從風險到災難的過程中有四個階段,這四個階段就是:風險,危險,導火線及損失risk, hazard, peril and loss)。如果從風險的形成到災難的發生是一個路徑或過程,那麼為了防止災難的發生,可以在這過程中,設法終止或改變這路徑或過程,那災難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在個人投資的領域𥚃,從個人開始投資,風險的形成,當風險增加進入危險階段時而不自覺,一時間,因受驚嚇而慌亂做了不當決定,造成投資災難發生,可以用同一個模式來理解。

雖然有些人知道投資風險存在,但又無法說明甚麼是投資風險,更遑論如何減少或控制投資風險?金融學對投資風險不但有明確定義,而且可以用數字來表示的。

金融學𥚃對投資股票風險的定義很簡單,所謂的風險就是股票上下振幅的大小,如用統計學的名詞就是股價對其平均值的標準誤差。振盪大標準誤差就大也就是風險高,反之亦然。

風險的另一種解釋就是不確定性,它是一種特性,是一個狀態,但是風險一旦增加,它的副作用就會逐漸產生,當風險超過一定程度時,狀態成為不穩定,這就稱為危險。在危險的狀態下,如果有一點導火線,災難就會發生。

舉例說明,廚房𥚃的瓦斯爐是用來燒飯煮菜的,合宜的使用是日常生活必備的器具,但是一旦爐子旁邊堆積易燃物,這個地區就是危險地區了,萬一不小心火苗移出,就會引起火災。

投資股票也可適用這個比喻,擁有股票是大眾理財的一個工具,但是只要資產分配合宜,加上平時股市變動不大,大眾都可接受長期投資的建議,但是一旦股市風暴來臨,投資者便會開始擔心,這個擔心的程度是遁序漸近的,當擔心程度超過一個臨界點的時候,會有一個念頭出現,這個念頭也就是壓倒最後一根草的導火線。而這個念頭就是「這次跟以前不一様」。

上面的敘述,可以看的出,災難的發生往往是一念之間。這個「這次不一様」的念頭是很有殺傷力的,因為一旦這個念頭進入腦海且紮了根,所有以前的理念都會被壓制,接下來的動作都會很激烈,而且别人無法勸阻,這就是災難的產生。

如何防止災難的產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防止風險 (risk) 變成危險 (hazard) ,避免過高的風險,就是要做好:分散投資資產配置。再來就是要學習如何跟市場和平相處,投資者必須真正了解「這次真的跟以前不一樣嗎?」

下面我們用實際的數據,從觀察股票市場的生態,進而學習如何跟它和平相處。從文稿中由Americanfunds網站中提供的數據可發現:

美國標準普爾500 指數1949年到 2018年底
跌幅
頻率
平均天數
最近一波
-5%以上
一年三次
44
2018/12
-10%以上
一年一次
117
2018/12
-15%以上
四年一次
270
2018/12
-20%以上
七年一次
431
2018/12

資料來源:


常言道日光之下無新鮮事。股票市場每隔幾年,都要經歷10%20 %下跌修正,這是市場機制正常的事。長期投資者應該把這些修正,視為正常的市場生態而不要驚慌,歷史的數據告訴我們,每經一次修正之後,股票市場總是會爬上另一個新的高峰。

以上是姜健國老師對投資人的提醒



姜健國老師,台灣成功大學畢業,赴美攻讀博士後在通用電氣(GE)任職,之後到金融業美林從事理財規劃工作,站在第一線替客戶規劃財務。

目前歸台定居,平日除了到學校演講授課、寫文章,也固定在台北大學操場騎腳踏車,維持健康,並致力於大眾理財教育推廣,過著夢寐以求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