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如何拉高投資獲利並降低投資風險?(三)


作者 : 蔣竣植(CFP)
圖片來源 : Pixabay


若能透過上一篇確實規劃(分離)出「純投資」的資金,才能進到投資前熱身的最後一步-投資該具備的心理素質。這部分的培養看似很抽象,但事實上也是有些方法可供依循,趕緊繼續看下去吧!


近幾年在上理財相關課程時,常與學員提到大跌時該有的兩個關鍵因素:資金&勇氣。若遇到走勢大幅回檔,僅有勇氣卻無資金,只能坐壁上觀、啦啦隊;若有資金卻無勇氣,只能錯過人生中難得的投資機會。好了,「資金」的實體準備或許透過規劃不會太過困難,但「勇氣」的心靈培養卻不是三兩天能辦得到。而透過以下二個方式能有效提升低點投資時的「勇氣值」:

  • 定期定額準備投資的資金

投資時莫不希望能透過單筆資金「一夕致富」,而結果卻常落得「一場惡夢」,因此若要能有效降低風險、拉高勝率並提升心理素質,定期準備投資的資金是個很好的方式,為何我用「準備」二字?舉例來說,假設每月可供投資的資金為10,000元,依不同的市場氛圍可有不同的比例配置,例如:

投資環境相對低迷,可考慮::
10,000(投資)+0元(現金)

投資環境為相對高點,則可考慮:
2,000元(投資)+8,000元(現金)

若覺得目前的時間並不適合投資,則可考慮:
每月0元(投資)+10,000元(現金)

各位是否看到重點?關鍵就是無論目前投資環境的好壞,均需撥出10,000元在投資帳戶(無論投資的資金或是現金),一方面投資非常需要「自律」,另方面若處在非適合投資的時點,可藉此機會累積一筆現金,以供未來低點時單筆投入的資金。這樣一來也就順道完成了資金&勇氣兼備的規劃。

  • 理財目標的確實設定

試問:

a.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你是否願意參加?
b.沒有目的地的飛行,你是否願意啟程?
c.但,沒有目標的投資計劃,你卻為何會開始執行?

ab兩點會令你感到害怕,那c點你應該更害怕才對!事實上大部分的人在投資這條路上都是「漫無目的」,單純追逐明星標的!

我們換個方式再問一次吧!

a.尚未抵達終點的馬拉松,你並不符合失敗的標準!
b.尚未抵達目的地的飛行,你並不該感到失望!
c.尚未達標的投資計劃,你不該就此放棄!

各位是否又再次看到重點?沒錯!就是設定目標!在投資的過程中不太可能總是一帆風順,途中必須經歷許多風風雨雨,既然投資所設定的目標尚未成就,何來放棄之有?所謂「目標尚未達成,民眾仍需努力!

而目標的設定,若要有效降低風險,基本上不會是「短期目標」,例如明年出國、三年買車等,而是「中長期」的規劃,例如十年購屋、二十年後退休等。而這個目標務必是自己未來確實希望達成的,而不是任意按個目標在投資工具上,否則很容易在投資的過程中遭遇大幅波動而中途放棄,當初的目標設定也就破功了!當然,不同的目標年期及設定,所選擇的工具也就大不同了!


完成了投資時該有的心理素質,打造該有的投資「心法」,接下來就要進到工具及操作策略,也就是所謂「技法」的部分,而這些是另一系列有趣的議題,歡迎各位持續追蹤我的文章,一起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