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新書發表會紀實及感想(下)





作者:駱潤生CFP®



闕又上老師的新書《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其中除了投資知識的傳授外,主要傳達一個重要的社會議題,就是勞退自選。這個議題在各部會卡關多年而毫無斬獲,近期又有立委提案增訂勞退新制勞工可自選投資平台,但勞動部回應因有近6成勞工對自選平台的「盈虧自負」有疑慮,還須審慎評估。


目前的做法是政府幫勞工承擔至少有兩年期定存利率的收入,看似為民著想把關,但是卻犯了一個著眼短期穩定,卻放棄長期成長的迷思,反觀先進國家多採開放自選標的已行之有年而且績效亮眼,台灣這方面的牛步落後令人著急,雖說金管會日前透過基富通平台試辦推動「全民退休自主投資實驗專案」是個好的開始,但其實台灣也有「私校退撫儲金」自主投資方案的成功經驗可師法借鏡,而老師藉由這本書更提出他的有利觀點供執政者參考。


關於資產配置
「輸在起跑點但贏在轉彎點,並取決你要不要防守?及防守多少?」一句話妙喻 「資產配置」,也是本書的核心關鍵,12-1「給總統的一封信」裡面的4張圖有清楚的表達,第一章圖表是1982-1990年美國通膨購買力下價降趨勢圖,圖中每三年購買力下降坡度看來較緩並不引人注意,但九年後購買力下降約30%,等到有感時已來不及規劃及反應,台灣通膨雖然相對較溫和,但物價上漲卻也是不會回頭的路。

第二張圖是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從1987年到2001年的紀錄,19871019日當年號稱的世紀性崩盤,一天道瓊跌幅超過22%,如今看來只是長期向上趨勢的小浪花。

先小結一下兩張圖表要表達的:購買力持續向下;但股市長期向上。

退休金如果無法連結股市,與台灣一流企業結合,參與國家及全球的成長,只有和銀行定存一樣的勞退金管理績效,將會拖累退休金財源,消費動能萎縮,經濟惡性循環,甚至影響出生率,會衍生出很大的社會問題。

怎麼辦呢?第三張圖顯示1926-2017年美國各類型資產成長速度,小型股成長36929倍,大型股成長7353倍,10年期政府公債成長143倍,定存成長21倍,通貨膨脹成長14倍。

由上數據可知通膨和定存差不多,台灣的走勢也很類似,所以勞退金績效只比定存好一些,實非人民之福。但政府主事者知道退休金必須增長,但卻不知如何面對股市波動,因此選擇犧牲長期成長而獲取短期穩定,打安全牌的結果造成了現在溫水煮青蛙的態勢。

參考歐美先進國家及美國常春藤盟校校務基金的例子,第四張圖提出解方:2005年統計到20196月,分別列出下述三種統計數據:兩年定存勞退保證收益率累計總報酬為24.73%,平均年報酬為1.54%;勞退新制基金收益率累計總報酬為46.85%,平均年報酬為2.69%;保守型投資組合(25%台灣50ETF + 75%美債)年度報酬累計總報酬為136.39%,平均年報酬為6.11%

就績效面:
保守型投資組合過去14年半大勝前兩者。以所擔心的波動度來看,2008年金融海嘯時勞退新制基金收益率為-6.06%;而保守型投資組合那年是正報酬2.87%,更難得的是保守型投資組合最大跌幅在2013年也才-1.71%

就理論基礎面:
資產配置是由數位諾貝爾經濟學家數經迭代所完備的成熟理論,全美長春藤盟校的校務基金多是用此策略而且績效亮眼。

就風險程度面:
25%台灣50 ETF加上75%美債的組合,為巴菲特老師葛拉漢所建議的一生最保守股票配置,一旦少於此,資產將缺乏成長力道,而保守的程度若以常用的100減去年齡為個人股票配置來試算,相當於一位75歲老人的配置。

以測試時間長度論:
十四年半是為配合新制勞退基金上路時點,若拉長時間從1987-2019年三十二年半,該保守組合成長10倍,完全KO掉定存的一倍左右。可說是簡單安全有績效,所以說資產配置可有效處理投資人擔心的波動問題。

關於勞退自選
台灣錢淹腳目到現今仍是,銀行有高達40兆的存款,但資金如洪水,要妥善引流到對的地方,方能造福蒼生;否則將會禍及百姓。2008年金融海嘯台灣降低遺產稅,資金如洪水般湧入房地產,導至房價高漲,造成居住正義的問題;高房價的生活的壓力連帶造成人民不敢生育,少子化老年化速度幾成台灣另類的世界第一。

老師於書中提出的解決之道,是建立資金疏洪道,將這股民間實力導入有生產力及稅賦誘因的資金水庫,並且跟全球有創意有生產力的一流企業掛勾。稅賦誘因已有,民眾自提的6%可以抵稅,雖不足但仍可努力;而另一項誘因就是要有成長性,這部分目前在勞退基金保守控管下,急需開放勞退自選,還給民眾尤其是年輕人,退休金自主成長的權利。

台灣最有競爭力的企業算是台積電,台積電1天可賺進10億新台幣,是員工辛勤爆肝工作,政府提供土地電力人力資源等換來,但是今年獲利的3200億,卻被持股比例80%外資拿走了2600億!曾幾何時台積電曾是100%台資持股,但從20045月之後,行政院曾有的48%股權,也因各種原因出脫到今天的6%,所以國家理財不當,也會波及個人理財。

老師提到:核四議題,同婚議題等,都會因為意識形態及立場不同而難有立即共識,但開放勞退自選,應該會是阻力最小的,因為極度保守的人,仍可選擇原方案,委由勞退基金處理;而想要參與成長的人,則可選擇較積極或是穩健型的自選方案來參與成長,許一個有夢的未來。

所以老師在書中12-3「寫給勞動部長的信」剴切提到:「沒有成長的勞退基金將是政府龐大財源的負擔,是民眾心中沉重的憂慮,是消費動能緊縮惡性循環的開始,也是社會問題的紛擾來源!」

後記
109日的聯合報頭版,「台灣1-9月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口恐提早負成長,人口30年後不到2000萬」。現今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人才外流競爭力不足;民眾退休金準備不足……等眾多結構性問題待解,很慶幸有闕老師這個火車頭引領,他常客氣的開玩笑說,他是一條鯰魚,攪動一池水,讓這些珍貴的鮭魚動起來。

勞退自選要成事,除了立法外,還需要大量教育推廣人才投入,理財教育推動實乃當務之急,也深感我們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身為理財規劃生態環境的一員的責無旁貸。

而現在立即能做些什麼?「去買書來看,至少看五遍!」
並請支持「勞退安全自選聯署」!
https://sites.google.com/cmoney.com.tw/choose-pension-by-yourself/%E7%AB%8B%E5%8D%B3%E9%80%A3%E7%BD%B2

看完以上書摘,若對本書有興趣的話,歡迎至我與博客來合作的購書連結購買,謝謝!






駱潤生

文化大學法律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理財與稅務管理碩士

台灣/中國兩岸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副理事長

專長:理財規劃、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租稅及財產轉移、信託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