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當一個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也不是一件壞事





作者:沐妮 (理財+1課特約作家)
圖片:Photo by Alex Kotliarskyi on Unsplash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之前當上班族的時候,每天都想著「好想辭職喔!」每天日復一日工作著,壓力好大,被事情追著跑。加班也不少,加上有時候要跟國外開會,晚上1112點還在網路上開會也是常有的事,然後隔天繼續照常9點上班。

這幾年因為網路的關係,越來越多網紅等名人瞬間出名,也因爆紅而賺進財富。據我所知,一些年輕的Youtuber以拍影片為職業。這樣新型態的工作模式、賺錢方法,可能吸引很多年輕人也想加入吧!


我也曾經心癢癢的,對這個新行業想一探究竟,後來發現,拍片、剪片、後製其實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還要加入很多創意內容,才有機會讓大家看見呢!

然而,在這樣一個網路當道的時代,我竟然想要和大家分享「其實當個上班族也不錯」的概念。哈。請讓我娓娓道來~

這是我在好幾年前,在一本日文書上看到的概念。這本書是在分享如何在日本經營雅房出租管理。當時的我在日本租房子,因為房租太高,所以對日本房地產產生了研究的興趣,去找了好多相關的書來看。這本書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他分享了「其實當個上班族也不錯」的想法。看完之後,這個想法後來一直支撐我在前公司待了好幾年不願胡亂跳槽,為的就是想留有一個穩定的薪資紀錄。

那麼,當個有固定薪水的上班族有什麼好處呢?

1.  每個月有固定現金流入

任何的理財活動在一開始都需要「本金」。當上班族是一般人累積本金最快的方法,當然很多人也很有才華,在網路爆紅的名人,或是突發奇想的賺錢方式也越來越多。但是,如果像我,就是一個一般大學畢業,遵循傳統求學、求職路的人來說,似乎只有上班族是最快可以存錢的方法了。每個月累積一些存款,另外,也累積在業界的知識、經驗、人脈。重要的是,我們得在這個積沙成塔的過程中,慢慢地了解自己的收入與支出的慣性,才有辦法從中開源節流,進而建立一個正向的個人財務系統。

2.  固定收入影響銀行對你的評價

當我們有一筆存款時,才有辦法開始進行一些投資理財活動。例如買一張定存股開始領股息,或是買一張保單為自己的健康風險作規劃。又或者,對想買房子的人而言,除了頭期款之外,這個固定收入的紀錄,是讓銀行評價是否給你更好的貸款條件。

那麼,銀行是如何評價上班族的呢?

首先,為什麼銀行願意給我們辦信用卡?為什麼願意借給我們錢,包含信貸、房貸呢?銀行看一個人,也會去評估是否為好的投資標的呢?他們一開始投入本金,也要確保本金和利息可以成功收回。

因此銀行在評估是否借款給一個人時,是信任我們的「生產力」。而生產力帶來的酬勞越多,越是固定收到薪水,越是能讓人信任「這個人是有價值的、有能力定時還款」,那麼銀行就願意把錢借給我們。而上班族工作的好處就是,「穩定,有固定收入」。這也是為什麼銀行很喜歡軍公教人員,因為他們是公認的鐵飯碗阿!

相對來說,自營業老闆、個人工作室或是初期創業家,有時候在銀行的眼裡,還不一定是好的借款對象。根據2018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處統計,新創公司,一年內能存活的只有10%,能撐過五年的創業家只有1%。能好好穩定工作的上班族,在銀行的眼中看來,是相對穩定的「投資標的」。

當然,如果你本身已經擁有很多重量級資產,例如地段好的房子很多,而且每個月還有固定租金收入,可以最為抵押品或是擔保品,那麼銀行看你一定是「這個人財務智商真是太高了,借給他至少還有其他保證能還的東西」,應該直接請去貴賓室喝茶。談更特別的方案了。

上述兩點,是想和大家分享,信用清白,無不良債務拖欠紀錄,又有穩定收入的上班族,在銀行眼中都是可借出資金的對象。對於,有夢想但需要資金去實現的人,和尤其想要接觸房地產的人,在一開始累積財富的過程中,「穩定上班族」這個身分是寶貴的。

最後,我建議有心想理財的人,先認識自己的投資理財屬性,和理財第一桶金從何而來。接下來,再來選擇適合投資自己的投資標的。然後在當上班族擁有主動收入的階段,一步一步建立由被動收入組織而成的財務安全網。

對我來說,財務安全網就是建立一個個人的財務系統,在當個人面臨組織、公司發生變化,不得不被裁員時,還有一個機制讓生活不會立刻陷入困境,像一個防護網,把哪一天意外從高空墜落的我穩穩接住。





沐妮
現在是個為了生活奮鬥的小資媽。大學畢業後,獨自在日本工作生活5年,又到英國求學,之後回台灣生活,受到的文化衝擊不小,所以開了FB粉專,把跨文化多元獨特的想法寫出來。

前職為外商資深經理,負責管理亞洲區行銷前導業務。但為了實現陪小孩長大的夢想,透過個人生活理財方式,讓自己成為即使沒有工作,但也同時擁有被動收入的家庭主婦。

藉由文章,想與讀者分享如何透過生活日常的理財,漸漸擁有被動收入的概念和技巧,幫助女性在工作與家庭中的角色中取得平衡,且經濟獨立、改善家庭經濟,也很歡迎大家交流討論。


沐妮‘s生活觀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munnylin.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