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一位CFP的日常】以正確理財觀念為基礎,向上堆疊充滿勇氣的嘗試,讓未來變得不一樣!



作者 : 蔣竣植 (CFP)
圖片Photo by Armand Khoury on Unsplash

「腦海中的跑步,並不會使你變瘦!」開車時從廣播中聽到這樣一句話。

「學、習」,其實是兩件事!

有些人透過翻閱書籍獲取理財觀念,也有人藉由課程學到理財方法。無論是在閱讀或是上課的過程中,會對理財這件事又燃起了一絲希望。但,當闔上書本、離開教室的那一刻,是否又一如往昔回到原本的生活模式?原來,大家都很樂意透過「學」以應付大環境的快速變化,這是件值得稱許的態度!但事實上這樣只算完成了一半,配合「學」到的理財觀念之後,應用在自身的財務狀況,以達到「習」的調整、執行,才能算是真正完整的學習。


在財務諮詢的案例當中,不乏有每月花不少錢在財經相關書籍、課程的民眾,但攤開財務報表檢視時,卻依舊處於不甚理想的狀態,可能是入不敷出,也可能是投資一團亂,甚至是無止盡的債務堆疊等。深入了解之後才驚覺除了踏出「學」的第一步之外,下一步的「習」也非常重要,否則會長期處於「原地踏步」的窘境,只是安慰自己有持續進修,但財務問題依舊沒有獲得解決甚至改變!

「學」的目的,是為了有正確的理財觀念,有了穩固的基礎,在充滿挑戰的理財路上,縱使遇到了困難,能有較正確的判斷與決定、沈著應付。「習」的目的,是為了有切身的實務體驗,將所學得的理論觀念套入自身的財務狀況,一方面能驗證其觀念正確與否,另方面能更確實了解實作所帶來的財務改變。

只要備妥「勇氣」,改善財務這條路其實並不難

小時候,常不聽爸媽的勸告,執意會做些很蠢的事,總覺得在親身嘗試之前,爸媽說的都不算數。剛踏入社會,充滿理想與抱負,總覺得未來很有希望,總是有勇氣願意做任何嘗試。不知為何,在社會打滾數年後,滾著滾著當年的勇氣卻被磨到消失不見,被生活環境所壓抑還是覺得很多事情其實不值得冒險一試其實,勇氣一直都在,只是暫時被蓋住了,試著將疑慮與害怕移開,讓勇氣從被埋藏的深處重現,以面對現實生活的財務問題!

現在生活的一切,無論好壞,都是由過去所累積而來。

未來生活的一切,期待美好,需要由現在有改變而得。

財務工具早已具備,無論是可檢視目前的現金流狀況的「收入支出表」,或是可檢視過去及規劃未來的「資產負債表」,只差你帶著勇氣靜下心來填寫罷了

很多事情,光用「想的」並不會有任何改變。

若想體驗這兩張有機會能改變未來的財務報表,歡迎與我聯絡:



蔣竣植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等全方位理財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