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我讀《指數革命》指數化投資四大理由



作者/音頻 : 駱潤生(Lawrence)CFP®
圖片:博客來(books.com.tw)


在證券市場及投資管理界從1970年代開始,發生一場無聲的革命,而革命的列車仍在悄悄地進行中。如果無視或忽略它,將可能錯失許多人生中的美好機會。

本書作者查爾斯艾利斯,曾是耶魯大學校務基金的操盤手,16年間,校務基金從30億美元增長至230億美元;他也是許多大型投資管理公司的投資顧問;並曾獲得全球12大投資領袖終身貢獻獎的殊榮。這樣一個有超過五十年市場經驗的專業投資顧問,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從主動式投資的服膺者,轉為指數化投資的信仰者呢?

首先來看甚麼是主動式投資:運用傳統證券分析及特定選股策略來選股,找出價值被高估或低估的「錯誤定價」證券,並追求能擊敗市場以獲取更高的報酬;而被動式的指數化投資則是:以低成本的方式複製市場證券組成來追蹤市場指數,追求與市場一致的報酬。﹙舉台灣的例子來說,如投信公司發行的某某高科技基金,就是一種主動式投資,可能標的為基金經理人挑選出台灣有成長潛力的科技股;而被動式的指數化投資如台灣50ETF,就是追蹤台灣50指數,成分股為台灣市值前50大企業。兩者差別前者為主動選股;後者則是追隨指數﹚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策略形成,先要了解在投資學裡有一門必修課叫做「效率市場假說」,簡言之在有效率的市場下,任何訊息會馬上反應到股價上,投資人很難以特定投資策略,持續擊敗市場。

而學術界跟業界的觀點像是平行線般,發展出主動式投資與被動式指數化投資策略兩條不同的路線

業界人士深信,只要將最好的資源及專業人力投入投資管理工作,將能以主動式投資獲得打敗市場的成果,獲取超額報酬。而學術界則認為主動式投資並無證據能支持投資經理人,能長期持續的優於市場平均,並且認為指數化投資在指數基金上,報酬率及可預測性皆優於主動式投資的基金。

作者觀察從1960年代至今,投資市場歷經多次改變,早期主動式經理人可能透過拜訪企業高層及特定選股策略,很有機會找出被「錯誤定價」的個股,來打敗市場獲得超額報酬 。

但在日趨全球化的環境下,網路普及、新科技發展、新監理法規、大量人才投入等影響,使得資訊傳播的速度及市場的規模皆今非昔比,投資市場的交易,也從散戶投資人轉換為以專業投資人為主,而專業經理人在彼此激烈的競爭下,基金經理人越來越難在加上日漸高漲的成本費用後,打敗由其他主動式專業投資人的集體智慧,所匯集成的市場報酬。

以上現象說明了:市場變得太有效率了!任何專業投資人要長期戰勝市場,肯定會是一場輸家遊戲。

這個觀點從以下事實可以看見:

1976年領航投資的約翰伯格建立第一檔指數型共同基金,開啟了散戶參與指數化投資的契機,且從剛開始的不被看好,甚至被同業戲稱為「平庸之輩的投資方法」,到現在成為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

投資大師巴菲特曾在2007年向避險基金行業發出戰書,證明他認為的觀點:投資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型基金十年的績效,可以勝過任何專家選擇的投資組合。

2017年年底賭注出爐,他以年化報酬8.5%V.S.年化報酬3.2%,勝出了專家所選的主動式投資組合,贏得賭局。﹙年化報酬率是有複利的觀念,與平均報酬率不同,簡單舉例年化報酬率10%1003年會變成100*1.1*1.1*1.1=133.1,報酬率為33.1%,平均報酬率為33.1%/3=11.03%,所以報酬率相同下,兩者是有區別的﹚

你若是聽過指數化投資但信心不足,作者也提出10個有力的理由及證據。其中最核心的4個理由你必須了解:

1.主動式投資要持續擊敗市場愈來越難 
如前所述,現今股市的質量今非昔比,全球化、新技術、專業人才、新法規等,都讓市場變得更加有效率,接近完美市場;所以目前幾乎所有投資機構,幾乎不可能在考慮成本費用後,還能持續優於市場。

2.指數化投資長期報酬優於主動式投資
雖然每一年都會有主動式基金擊敗市場,但根據共同基金評等公司晨星的統計,他們五顆星評等表現最佳的基金,實際上隔年可能表現得比一顆星評等表現最差的基金來的更差。而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2018年的分析報告,觀察長期表現,有超過89%的大型股基金經理人;和超過93%的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表現落後於它們的績效指標﹙標準普爾五百大型股指數及標準普爾小型股指數﹚。

3.低費用低成本是指數化投資勝出重要理由
晨星發現,基金的費率是跟明年表現有關的唯一可靠變數,而低周轉率與低費率的基金表現通常會比較好,而最典型的就是採取「買入持有」特定市場所有股票,並不會頻繁換股的指數型基金。

投資人不知從何時開始習慣了高收費的基金經理費,並堅信這費用是值得的,但是只有1%看似不高的費用,基金經理人必須賺取高於市場的平均報酬14%才能打平﹙市場平均報酬7%1%/7%=14%﹚;而代表市場平均報酬的指數型基金大約才0.1%的管理費用。

4.釋放時間專注人生目標
指數化投資最有價值的事,除了能簡單的取得市場的平均報酬外,它能讓你專注於人生重要的長期投資決策,如退休金規劃。期間不用盯盤或擔心黑天鵝降臨,及任何主動式投資需要擔心的細節,讓你從輸家遊戲切換到贏家遊戲;如此一來,多出的時間紅利,更可以讓你陪伴家人、成就自我、豐富人生。


                                 通勤學音頻

身為CFP®認證理財顧問,我們特別注意到書中的一段,就是理財顧問的價值浮現;作者點出,現今主動投資業者犯了三個錯誤:

1.把擊敗市場視為最佳衡量標準
而殘酷的事實是,這服務是現實中不能辦到的:那就是「持續擊敗市場」。

2.讓專業客戶服務的行業價值變成由商業利益所引導
過度的擴張會造成企業在面對自己的業務現實時,往往會忽略行業價值及客戶需求,把增加利潤當作唯一目標時,伴隨而來的,如控制成本、提高收費、過度銷售等,會使得組織的專業成果受影響的機率提高。

3.削弱有效的投資顧問服務
大部分的投資人,需要的不是擊敗市場,而需要客觀公正的專業協助;在符合特定資源與具體的目標下,依自身價值觀來規劃最適合的計畫,並持續下去。
這就是現今理財顧問最大的價值,他能協助你化繁為簡,專注長期目標。

文末的定海神針,來看看股神巴菲特怎麼說:

「大多數機構投資人與散戶會發現,持有股票的最佳途徑是投資收取最低費用的指數型基金,選擇這條路的人,結果肯定會勝過絕大多數專業投資人士提供的淨報酬。」

歡迎一同搭上指數革命的列車

看完以上書摘,若對本書有興趣的話,歡迎至我與博客來合作的購書連結購買,謝謝!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amel40tw/products/0010822844?sloc=main&utm_source=camel40tw&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212


駱潤生
文化大學法律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理財與稅務管理碩士
台灣/中國兩岸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副理事長
專長:理財規劃、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租稅及財產轉移、信託規劃
部落格: Lawrence談理財
https://www.lawrence.finance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