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寒假作業~「不被工作綁著的防彈理財計劃」人生目標思考題

 


作者/音頻駱潤生(Lawrence)CFP®

圖片:博客來 books.com.tw

 

明天就是新春連假,除了期待跟好久不見的親友相聚拜年,寒暄問候之外,難得在忙碌的一整年裡面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時間,可以好好靜下來思考未來,想想自己工作上的計劃及人生目標。

 

我常說理財規劃就像是人生規劃,因為金錢只是用來達成人生各階段目標的工具,而並非目的,所以我們要常常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關心的是什麼?什麼才是令你真正快樂的?什麼才是利益眾人的?從這些出發點來思考,你才可以訂定一個明確的目標。

 

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做周全的計劃。相信大家應該都有規劃旅行的經驗,先訂好要去的目的地及時間,才會開始規劃行程,包括預算多少,住宿安排,評估風險,選擇交通工具,與誰同行,中途去哪個景點,這些林林總總,跟理財規劃非常的相似。

 

「不被工作綁著的防彈理財計劃」作者湯雅.海斯特,38歲跟先生一起提早退休,告別庸碌高壓的工作文化,奪回人生自主權。

提前退休對她的意義,是感到無以言喻的自由感受,提早享受最渴望的人生,而金錢只是一個供她自由發揮的工具。

 

她認為只要稍微改變金錢觀念,跳脫大多人的慣性思維,就能重新找回時間,實現不被工作綁住的夢想。而開始談錢之前,關於人生目標的設定是很重要的。找出有使命感的人生目標,才能決定退休的生活型態,以及用那種投資方式支撐生活。

 

書中有6大面向的提問,我們可以一起思考一下

 

1.    日常生活

 

你什麼時候最快樂?

你希望每天可以為了那件事空出時間?

 

2.    方向及夢想

 

你希望在人生路上完成什麼?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你的人生待辦清單裡還有哪些事項?

 

3.    生命的意義

 

離開人世後,你希望別人記憶中的你是什麼樣子?

 

4.    自我價值的定義

 

工作上,最讓你有自信的一點是?

工作外,你對自己哪一方面最有信心?

 

5.    核心關係

 

你的願景裡還有其他人嗎?

你參與的社群中,你最重視的是哪一些?

 

6.    生活安排

 

你希望每天在怎麼樣的環境醒來?

那些時間點或人生的里程碑對你意義深遠?

 

最後,將你得到的答案仔細總結跟歸類,或許你會得到的歸類是環保,親情,創作;或許是公益,旅行,健康。

 

沒有對錯,這就是你的人生目標。

 

而你練習的時候,可以圈出你現在就可以改變的事情馬上去做;並劃掉一些不切實際的選項;將你當下無法改變,但脫離工作束縛後你願意改變的事,在底下畫線。

 

若是有伴侶,也別忘了要跟另一半一起討論,儘早找出最大公約數,找出兩人共同的願景並一起成長。當然有了明確目標之後,接下來的規劃才能順理成章。

 

我們一起來完成這個寒假作業吧!

 


駱潤生(Lawrence Lo),具有法律背景的財金碩士,目前是臺灣與中國兩岸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並兼任臺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副理事長,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業務經理。致力推廣正確理財觀念, 並提供ETF資產配置、退休金規劃等相關諮詢試算服務。

歡迎來信諮詢討論:camel40t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