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我讀《財務自由的人生》達成FIRE的高效理財術




作者:駱潤生(Lawrence)CFP®
圖片:Photo by Kornél Máhl on Unsplash


透過這篇文章您將了解首席分析師如何打造他的退休財務系統:
1.估算多少錢才夠提早退休
2.打造出安心退休的投資組合
3.雞蛋不要放同一個籃子,並做好風險管理

Lawrence今天要談的這本書《財務自由的人生》,作者楊應超是經常被外媒評選為第一名的首席分析師,也曾被稱為是「最懂鴻海的外資分析師」,他自2016年退休三年以來,用分析師的精神,研究美國現在很流行的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觀念,歸納出一套簡單穩健的高效理財術,來幫助大家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F.I.R.E.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的縮寫,是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意思。代表你的「被動非工資收入」,不用工作就可靠這筆收入支付開銷而不再為五斗米折腰,可以提早退休,做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

在這之前要先估算你的「自由數字」是多少,算出退休後要有多少花費,再回推需要累積多少錢才夠退休。要怎麼估算呢?在退休花費之前要先做好收支記帳及預算安排,記帳的好處除了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花費及收入外,也可檢視錢是否花在刀口上而不浪費,要先知道自己每年花多少,才知道自己要存多少。

再來就要設立存錢計畫,作者認為開源比節流重要,如此才能更早達成目標;但年輕人常嘆錢賺不夠如何存錢,作者認為要做出改變現況的決心而努力,美國有一句話「精神錯亂的定義就是一直做一樣的事,但是期待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作者也建議可以把不是每個月都要花的一次性花費獨立出來,設立專款基金來存,如教育基金,醫療基金,旅遊基金等。總之先估算出你的「自由數字」,以此也可作為你努力的目標。

再來想要安穩退休,實際的做法是採用4%法則」來提領退休金,簡單說,如果你退休金投資帳戶的4%可以維持你一年開銷,恭喜你,你就有資格退休了!

這是一個源自美國且作者認為確實可行的退休金提領策略,立論基礎是採用股債配置的投資組合,如用美國市場的50%-70%股票+債券的投資組合,長期約有7%左右的平均年報酬率,然後每年提領投資組合的4%當每年花費,剩下的3%,留在投資組合中讓資產繼續增值來對抗通膨。

舉例來說,如果經過估計,發現你退休時需要每月5萬元,也就是每年需60萬元(5*12個月)才夠過退休生活,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速算法,就是每年花費乘以25倍,所以你要準備60*25=1500萬,因為1500萬的4%就是60萬。

美國有財務專家以近80年的統計數據顯示,用「4%法則」來提領退休金,70%的人可以花超過50年,剩下30%的人其中若不幸在期間遇重大股災,最壞的狀況也可以提領29年,如果你還是擔心,可採更保守策略「3%法則」,準備年花費的33倍,並只提領3%,就絕對夠了,可以一路花到掛。

而不同年齡要如何配置股債比例呢?簡單的算法就是將年齡當成你買債券的百分比,如30歲採30%債券,70%股票配置;如40歲採40%債券,60%股票配置,至於股票的部位作者建議採用被動投資,買美國市場的ETF或指數基金,投資美股三大指數。

被動投資就是買大盤,因為能長期戰勝大盤指數的基金經理人很少;而為何用ETF這個工具?因為ETF追蹤大盤指數,標的多分散風險,而且管理費較低;又何選美國市場?原因是美國有很多全球化的公司,並經營全球市場。

他建議買股票代號分別是DIA(道瓊指數ETF) SPY(標普500指數ETF) QQQ(那斯達克指數ETF),他建議標的不宜太多。如果只選一檔那就買SPY(標普500指數ETF)也可以。

而債券的部分建議不要買太長年期的,作者在媒體受訪時提到他買信用評等BBB+,或A-的投資等級公司債,比垃圾債(BBB以下)高兩個等級的,除了較安全,也留一點下調評等的緩衝空間,而利息也可以接受,如5年期債券通常還有3%-4%報酬率。


股債配置這是最簡單好上手的,如果你要考慮進階的配置,也可參考《原則》一書作者:橋水聯合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的多元資產配置。

通勤學音頻https://lihi1.com/NKZN9

另一個重要的退休收入策略是,雞蛋不要放同一個籃子,要有多方的收入來源,如世界銀行建議的退休金三支柱,其中公共年金是政府提供的如勞保、國民年金等;第二支柱是企業部份提撥的如勞退新制年金;而第三支柱則是個人準備的部份,收入來源可以是你的股債投資組合、或是房租、股息、債息、年金保險等。也建議一定要預留一些現金當緊急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

關於投資個股,作者也分享了他15年經驗的選股秘訣,但這部分你得做足功課;如果做不到位,則不建議買個股,因為選股很難,以他第一名分析師擁有全球資源並只盯10支股票都很難了更何況是散戶。所以連股神巴菲特都說過他過世後要幫家人買ETF,而非個股。

如果你自信像巴菲特一樣厲害,想試試自己的操盤能力,建議資產可分成三份:一份自己操盤;一份買股票基金;一份買ETF類的指數,過一兩年後再比較看看,哪部分投報率較好,才不會過度自信,錯把運氣當能力。

關於高風險投資,他建議控制在5-10%內,有點像買樂透,如果賠了也無傷大雅,如用選擇權包裝的結構型商品,2008年金融海嘯大部分是這類商品出問題,需注意的是相較選擇權最多是把投資的錢賠光,但是期貨是無底洞賠錢可以無限制,不可不愼,高風險商品他較建議投資未上市公司的風險投資(VC)或是私募基金(PE) ,如軟銀孫正義的「願景基金」,就是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每年投資報酬率高達30-40%,但高報酬伴隨高風險,也可能血本歸,所以高風險投資還是要有足夠閒錢,及做足功課才適合。

投資房產好嗎?作者不建議把房產當投資工具,原因是以日本為殷鑑,台灣面臨少子化房產需求下降,且高房價及租金太低,諾貝爾獎得主席勒研究,房產最多打敗通膨,只能保本,若以投資為目的可能會失望,所以買房地產要看目的是什麼,如分散風險,或是自住就可以。

風險管理作者認為是投資最重要的概念之一,他很建議在年輕有家庭責任時,要有定期壽險提供足夠保障,可終身壽險省下的保費拿來投資如買ETF;到小孩成年房貸還清後,則規劃長期照顧保險,萬一發生長期照顧狀態可以減輕家人負擔。

而錢已賺夠存夠的人,則可以開始花點錢找稅務或是遺產信託方面的專家協助規劃,不要在自己往生或生病無意識時,造成自己或家人困擾,導致支付大筆遺產稅,甚至造成子女失和就得不償失了。

書中也提醒了許多職場的需知及必備的能力,以及如何設定目標並積極行動,最後引導你思考FIRE最終目的是建立健康快樂有目的的人生,都是作者寶貴的人生經驗,值得你買書細細品讀。

說到這裡,我來做個延伸:

1.文中股債配置中的債券的部位,也可參考用巴克萊投資級公債ETF(代號AGG)來跟股票ETF做配置,這部分在闕又上老師《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一書中,有詳細的探討。

2.書中提到的美股美債ETF可透過美國網路券商開戶下單,相關資訊包括很多財經部落格多有介紹,或是由國內證券商開戶透過複委託來購買。

3.年輕人要多開源儲蓄並及早準備,剛開始可以先透過小額定期定額買基金開始,建議投資全球股票型基金且找手續費用較低的管道,關於「定期定額」及進階的「定期定值」操作策略,請參考「理財+1課」部落格文章連結:
https://cfphelpyou.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41.html

看完以上書摘,若對本書有興趣的話,歡迎至我與博客來合作的購書連結購買,謝謝!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amel40tw/products/0010837858?sloc=main&utm_source=camel40tw&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212





駱潤生
文化大學法律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理財與稅務管理碩士
台灣/中國兩岸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副理事長
專長:理財規劃、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租稅及財產轉移、信託規劃
部落格: Lawrence談理財
https://www.lawrence.fin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