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一位CFP的日常】「投資!不就是為了賺錢嗎?」投資前你該準備的3件事


作者:蔣竣植
圖片: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老師!我之前買的XX股票,目前獲利快20%!」同學一見我踏進教室,就跑到我面前興奮的說著。
「所以,你打算賣了嗎?」我好奇地問到。
「呵!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不該賣......」說完就默默地飄走,可能怕我再繼續問下去吧!


隨著日、歐重啟印鈔,讓熱錢派對在許多股市出現了「包場」的情況,讓投資這件事不小心有了「很好賺」的錯覺。其實在投資市場打滾那麼多年,也見過許多風風雨雨,課堂上還是那句話:

「我從來不擔心各位投資會賺太多,只擔心一個不留神就會賠到爬不起來!」

今天我們暫不討論停損、停利的操作問題,而是細究投資前的三大事前準備:
·         資金來源:

這筆錢是否專為投資所另外撥出的「閒錢」?大多數的人對於「用錢」這件事相對「隨性」,所以錢的支出也就習慣「憑感覺」,而財務問題也由此而生。研究很久的投資標的,這個月終於鼓起勇氣進場,沒想到隔個月驚覺要繳較大額的醫療保費、小孩學費、信用卡費等而被迫出場,而此時往往卻是虧損出場。因此投資的資金是否「專款專用」就顯得非常重要。

·         理財目標:

如同跑馬拉松一般,總有個「終點」(目標)可供依循,否則若不清楚「為何而跑」,可能就無法繼續跑下去。你也許會說「投資!不就是為了賺錢嗎?」但是為了達成該目標需要賺多少、需要投資多久等細節,都是需要一併規劃、考量,否則若無明確目標,這筆投資的資金可能會因各種因素而被挪為他用。

·         工具設定:

目標決定後,依市場上理財工具特性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規劃模式,是複利滾存(單筆累積)、還是每年配息(穩定金流)?若是波動大的投資標的,是否應該考慮分批佈局、時間拉長以降低風險的方式操作?可惜的是,常遇到原本想賺短線價差的,卻因為不小心被套牢而安慰自己說是在存股.......
投資之所以是一門學問,在於投資的前、中、後等,都有著許多細節待考量,不能輕忽!

試著別因一筆投資而亂了人生!



蔣竣植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等全方位理財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