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一位CFP的日常】你當然可以做夢,但請努力去實現它!


作者 : 蔣竣植 (CFP)
圖片:Photo by rob walsh on Unsplash

「你的夢想是什麼?」我在課堂上問到。
同學們突然像對著神燈精靈許願般的講了一堆目標。
「那針對夢想開始做什麼準備了呢?」我又問到。
「並沒有,哈!」、 「就做做夢而已囉,老師!」 語畢,全班卻靜默了...... 這兩年有許多在學校講授理財相關課程的機會,與同學們的互動讓我彷彿也跟著年輕了許多。但每當問及對於「未來」的想法,同學們似乎卻有著期待但茫然的矛盾思緒。 上週請大一、大二年齡約20歲左右的學生做了一份有關未來職涯及理財目標的問卷,得到一些有趣的回覆,藉此機會與各位分享、討論。

對工作與薪資有所期待
不同科系的同學,當然對未來的工作想法均不同,而或許距離畢業後就業還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每個人多少都有為未來的這份工作有些準備,之所以除了問「未來想做什麼工作」之外,還多問了「目前做了什麼準備」,目的是希望同學們有去思考「如何達成」這個目標,非僅僅空想,嘗試著一步一步去實踐它。 初入社會的希望薪資,大多均落在3.0-3.5萬之間,畢竟有誰不希望薪水高一些呢?當然,若想擺脫22K、25K,必須在距離畢業尚有2年左右的時間內要有所準備,讓自己具備與一般社會新鮮人不同的能力、條件、經驗等,才有機會讓公司主管給予較高的評價及薪資。
設定理財目標並實現它
問卷中提到短期、長期的目標及達成所需的方法、金額,這其中出現了許多算是「有想法」的答案: 「希望每月存5,000元,達成100萬元的目標!」 「希望能努力存錢還學貸!」 「希望能買一間價值2,000萬的房子!」 作為一位講授投資理財的老師,看完上述的答案後,心情其實是矛盾的。很開心他們仍然對未來有想法、有目標,讓社會上打滾多年,關於未來夢想或許早已模糊的我們,又多了那麼一絲絲的曙光。但同時,大部分學生只需在校園生活中多增添幾種顏色,豐富其人生的日記,較少需面對經濟上的現實壓力。
不過,若嚴肅的思考同學們上述的目標,每月單純地存下5,000元,可要十來年才能存出100萬;希望未來能夠償還學貸,是否能積極點思考,現在就試著努力存出下學期的學費,而不用再借呢?2,000萬的房子,該準備多少頭期款,又該需要多少月付金呢?簡而言之,若不透過投資、學習理財,似乎不容易達成。

夢想,應該是拿來實現的,而不是掛在牆上;試著讓遙不可及的夢想,成為垂手可得的目標。

看來,「傳道、授業、解惑」的這條路,我還有很多事可做......

蔣竣植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等全方位理財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