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四)


作者 : 蔣竣植 (CFP)
圖片 : George Chiang

有讀者來信提到,先前的兩篇觀念文章均以「正報酬」收尾,讓定期定額定期定值兩種操作策略的差異在績效能否有效提升,但是否有機會比較在「負報酬」的情況下,虧損幅度能否有較減緩?因此,就有這第四篇的誕生,繼續看下去吧!


說明範例 : V型價格走勢

假設某檔投資的價格走勢為從50元開始,每個月先固定漲10元至100元到頂之後,每個月再固定跌10元至初始值50元(倒V型走勢,如圖一)。同樣地,每月定期投資5,000元為基礎金額,來分析定期定額法&定期定值法的績效差異。



圖一 某檔投資的倒V型價格走勢

定期定「額」法 :


表一 定期定額法的投資狀況


在價格慢慢攀高的情況之下,所能購入的單位數(股數)會越少。接著,在景氣反轉的下跌階段,反而能隨著跌勢加劇購入並累積較多的單位數(股數),最後賣出時會以累積總單位數(股數)來結算帳戶價值。當然了,從表一就能發現到帳戶價值是以虧損收尾。(如表一)

定期定「值」法 :


表二 定期定值法的投資狀況


從表二可發現由於第二個月的投資標的價格就開始上漲,因此第二個月開始的投資金額就低於5,000(開始減碼),而減碼的金額就是與成本比較的1,000元差額(4,000)。另外,可發現到從第五個月起與成本比較後需減碼的金額已大於每月的本金5,000元,所以接下來的連續三個月(相對高點時)均無投入任何資金(就投資操作上算是停扣)

接著由於投資標的價格開始向下修正,因此又開始恢復投入資金,不過因為先前的減碼已讓所累積的單位數減少很多,因此雖然恢復投資,但需要投資的金額卻不及5,000元,一直到最後一個月(回到相對低點)才出現大幅加碼的資金(增加約3,000)

績效比較:(月化報酬率)

定期定額法 : -5.51%
定期定 : -2.32% (較佳)

再次做績效的比較,仍以定期定法所能減緩虧損的效果較佳,而其中的重要關鍵:

1.    降低風險
     在價格持續向上爬的時候,反而因居安思危的考量而逐步減碼,甚至是停扣。

2.    降低虧損
     在上漲的階段所累積的單位數(股數)並不多,因此遭逢景氣反轉時,虧損幅度反而能有效控制,進而逐步逢低加碼以攤平投資成本。

從近三篇V型、N型、倒V型等走勢可再次強調定期定值法的操作特色:

1.    上漲時: 消極的進攻(減碼,因為可降低投資風險)

2.    下跌時: 積極的防守(加碼,因為可壓低購入均價)

投資從來就不曾煩惱會賺太多,該擔心的是當風險降臨時,該如何避免虧太多以致於無法翻身。因此如何有效控制投資風險,是在投資的過程當中很重要的一門課程。我們下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