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英國人,這樣過退休生活: 英式心靈富足學


作者:井形慶子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3/01

書摘作者:蔣竣植(CFP)



理財的「終極」規劃-退休,除了資金的準備之外,退休時的生活安排、身心靈的調適等,其實都會影響著資金的運用。一位長年旅居英國的日本作家,透過她的觀察及體驗英國人的退休生活及思維,讓「退休」成為豐富人生的另一篇章,值得一讀。

退而不休,及早奪回「人生的主導權」


隨著年紀的增長,工作職位及薪資也可能跟著水漲船高,若再配合同步提升的生活品質,似乎很難想像退休那一天的到來,擔心白天沒事做倒還其次,是否有足夠的退休金往往才是關鍵。或許這也許多人遲遲無法離開職場的原因,但書中四十多歲從高薪降為低薪的轉職案例,說穿了就只是想奪回「人生的主導權」罷了,將工作和生活分開,讓工作不再是生活的全部,而是一部分。當然,這很難!此時的「斷、捨、離」就顯得非常重要:「斷」開工作沒你不行的自信幻想、「捨」棄想要遠大於需要的目標設定、「離」開原本習以為常的工作環境、模式。總歸一句話就是:降低欲望!其實很多改變也就不會遙不可及。同時,也避免了年輕工作時與家人有距(無暇陪伴),年老退休時仍與家人有距(獨立成家),及早取得家庭和工作的平衡點,讓人生無憾!

周遊列國,是另一種心靈的寄託

近年來搭郵輪旅遊成為台灣的熱門旅遊行程,主要可免除舟車勞頓的疲憊,讓長者在船上可自行選擇娛樂活動或回房休息,船舶靠岸時更能定點定時的小旅遊。其實這在歐美國家早已風行多年,而行程或是船班更是種類繁多。書中提到英國周遭有五百多個大小不等的島嶼等著大家去探索,許多長輩透過郵輪的協助運送,會將登上其中某個景致優美的島嶼視為旅遊目標之一。當然,有許多事前的準備功課,但對英國的長者而言,可謂心甘情願且非常值得。例如:

1.    旅遊資金的準備:
可以降低平常的生活品質,但不能降低旅遊的品質。或許這是人生中少數能夠頻繁體驗人生、增廣見聞的時刻,一點也不能馬虎。

2.    旅遊配備的準備:
平常的衣著可以普通,但旅遊的防水防風的衣褲、鞋子可不能隨便。由於英國氣候再加上海島旅遊、健行的關係,其實這類的衣著並不便宜,但為了一窺美景,也為了讓身體不受風寒,這些錢可不能省!

3.    旅遊視角的改變:
過去,我們早已習慣透過相機或是手機的鏡頭替我們早一步品嘗美食或是欣賞美景,但英國人覺得這一切的體驗還是自己,縱使他人看到這些照片,雖有讚嘆但也無法體會,與其如此,為何不放下攝影的設備,透過眼睛觀察你自認最美的視角景致、透過味覺品嘗你自認最佳的人間美味,用心來體會旅遊時的點點滴滴。

遺囑,是定期檢視的人生功課

一份需待離開後才能公開執行的文件-遺囑,在英國人的認知中,不該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才思考文件內容,而是在成年之際,就將編寫遺囑內容視為未來人生過程的一部分,讓原本需要具備勇氣面對的一件大事變得稀鬆平常。有趣的是,這同時成為藉此檢視人生的工具之一,遺囑內容看似單純交代後事,但事實上也要有值得交代的事才行,至於甚麼事情算是值得的,就得回到人生這條路看是如何前進了。

獨立自主,是一輩子該有的基本尊重。

當小孩長大能夠獨立生活之後,常會有房間空出來,在亞洲,大多數的父母會將房間原封不定地保留(當然也有可能作為儲藏室),期待小孩回來度假時可供休憩,是回憶,卻也是負擔!但在英國,或許是要求從小培養獨立自主的關係,而房子畢竟是父母的財產(擁有支配權),因此空房在整理之後會透過出租給房客,藉此增加收入,同時讓退休時的經濟能夠較為寬裕。當然,在此的前提必須要能夠接受在同一個屋簷下與陌生人同住才行,而事實上,英國人在年輕時早就習慣自助旅行當背包客與他人同住就是了。

家族聖經,落葉歸根後也能生生不息

族譜,往往只有讓後代了解家族中每個人名字及親屬關係,甚少能夠了解這些祖先們的生平事蹟、豐功偉業。但英國的家族中常會出現那麼一位熱心的家人,願意將家中的每一個人定期更新做份簡單的生平紀錄,一方面透過聊天可增進家族親戚間的互動,另方面可供後代藉此「尋根」而不忘本,稱之「家族聖經」。讓這因科技發達而逐漸冷漠的人際關係,多了些暖意。


退休,從時鐘的滴答聲中或許已進入尾聲,但從生活的色澤度卻可以是豐富、飽滿的,讓美好的時光停留在此時此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