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久沒降息,為何市場反應那麼大?🔊




作者 : 蔣竣植(CFP)
錄音 : 駱潤生(CFP)
圖片來源 : Pixabay

點選Listen in browser聆聽導讀🔊  


今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熱血的記者朋友!原來是前一晚美國聯準會在經歷十年又七個月後,宣布調降1碼的利率,全球股匯市連帶造成不小的騷動。但相信許多人感到困惑的是,無論是股市或是匯市的走勢為何與預期的不同?我們來研究一下吧!


股市回檔修正?
美股在接收到降息的訊息之後回檔震盪幅度不小(圖一),但,聽說降息不就是將資金放出至市場,理論上應該會漲才對嗎?其實,股市的走勢不過是將「眾人對景氣的看法轉成數字表現」罷了。其實要看你從哪個角度來思考「降息」這件事,降息的動作有著兩種不同方向的解讀:

1.   透過降息將資金進到市場,對股市有正向的影響。

2.   降息意味著可能整體經濟表現不佳,對股市有負向的影響。

而從08/01的收盤就可得出當天的股價表現,是「對未來經濟有疑慮」的看法勝出這個結論。


                                   圖一 2019/08/01 美國 S&P 500股價走勢圖 (資料來源: 網路)

那台股呢? 由於外資長期對台股有著不小的影響力,美股的回檔,當然會連帶影響台股的表現(應該說亞洲除了日股外,均以下跌收盤)。自從資金全球化之後,其實各國的經濟、股市等都會互相影響,很難置身於事外,因此08/01以下跌收盤也就不意外了(圖二)


圖二2019/08/01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走勢圖 (資料來源: 網路)

美元強勢上漲?
這是今天許多人的另一個疑問,降息將錢逼到市場,美元應該轉弱才對啊?好吧!我們再來討論一下,這同樣也有兩個不同方向的思維:

1.   降息表示市場上的美元會變多,美元成為相對弱勢貨幣。

2.   若此時有貨幣的表現更弱,那相較之下,美元就成了相對強勢的貨幣。

一般而言,所謂一國貨幣的強弱,其實是「成對」倆倆比較出來的,若你說某個幣別最近特別強,可要附帶補充是對哪個貨幣「相對強」才行。圖三的美元指數走勢可明顯發現到,近十天的美元指數走勢持續向上攀升,就表示對其他的貨幣呈現相對強勢。

08/01可謂是急漲,就走勢結果的解讀就可表示雖然美國降息,美元理應偏弱,但由於過去數年來除了美國之外,幾乎沒有國家有升息的本錢,那連領頭羊(美國)都要降息,其他國家就更沒有好的道理,那其餘國家的貨幣當然也就「相對弱」了。


圖三 美元指數近一個月的走勢(資料來源: tradingview網站)

原來,經濟數據的表現就是少數服從多數的看法結果罷了!

你問我那接下來呢? 其實影響股匯市的因素很多(包括川普有沒在推特上留言),持續追蹤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