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教練,我要跑馬拉松,你怎麼只教我折返跑?




作者: 嵐音社|金成  (理財+1課特約作家)
圖片來源:Unsplash


全民瘋路跑,與路跑相關的活動多到數不清。而在這股風潮之下,有越來越多人迷上了「馬拉松」這個挑戰個人極限並且帶來極度成就感的運動。要將不曾跑過馬拉松的人訓練到能夠撐完全場,需要一套有氧與重訓緊密配合的訓練。


馬拉松,訓練的是一個人心無旁鶩、專心致志。一路上偶有停頓,但始終往一個目標前進──那就是最後的終點。不但考驗著體力,更是考驗著鋼鐵般的意志。然而,如果有教練告訴你:

「你只要折返跑,就可以到達終點。」


聰明如你,為了減少時間與金錢不必要的浪費,應該知道最好的方法就是換教練。「折返跑」怎能到達終點呢?它只會讓你在一個範圍內看起來像個無頭蒼蠅罷了。

名師語錄:我就是在教你折返跑
但是投資可就不那麼一回事了。許多「名師」告訴你:

「看到這個均線黃金交叉就買,死亡交叉就賣!」
「跌破多少點就加碼買,漲太多要快點賣!」
MACDKD還有RSI要搭配,訊號吻合時再來做買賣!」
「我不是告訴你這裡要買嗎?你買了沒?」
「都跟你說要下車了,你怎麼還在車上?」

請你想想,你參與投資的「終點」是什麼?這個「終點」夠遠嗎?時間夠久嗎?
如果你想鍛鍊爆發力,那麼你找訓練「折返跑」的老師準沒錯,但你只會在短時間、短距離內把精力耗光。然而我常常看到的是,連許多夢想戰勝「馬拉松」等級目標的人,卻還在做折返跑的工夫。到最後精力耗盡,倒在路上的時候發現自己只稍稍離開了起點!

你的工具,決定你能跑多遠
如果你確定有著「馬拉松」般遠大的投資目標,首先要決定適合的工具。最重要的就是「時間上」是否經得起考驗。大多數投資商品可長可短,像是外匯保證金、期貨、選擇權、股票,前三項最大的風險就在於:依照你的保證金多寡、到期日遠近或留倉天數、帳戶的風險指標數據決定你是否能撐得下去。基本上它們只能算是投機工具。

股票或許像是標準的投資工具,如果你以存股的心態來看它。但這間公司財報你看得懂嗎?有沒有造假?經營者跟你很熟嗎?選總統都會選錯,更別說一間公司的經營者會不會讓你看錯!如果你對以上很有信心而自認為在低點買進,本益比漲得太高要不要賣掉?獲利明明增長為什麼要因為本益比高而賣掉?你心裡是否有著許多OS

馬拉松,最忌諱的就是你心裡不但有懷疑,而且這個懷疑讓你棄賽了!上述許多商品讓你永遠都在懷疑自己是否正確,一看到局勢不利就棄權,說好聽些是「停損停利」、「換其他投資跑道」,但你在這場賽事失格卻是不爭的事實。

換投資跑道,一樣在折返跑,那有啥用?
遇到上述問題撐不下去的人,通常會換其他投資商品來「試試身手」。但是觀念沒改,一樣碰得滿鼻子灰。我必須把自己慘痛的「外匯保證金」經驗提出來,讓你知道心態有多重要。

幾年前我沉迷台股當沖,所有技術指標都用過,但是當沖講究精準、反應快,還有每天盤後的深度研究。想當然我正在做折返跑,沒多久就元氣大傷跑不下去。後來我在書上看到許多日本人都在做「外匯保證金交易」,心想:「這真是一個可長可短、長期獲利可觀」的商品,於是把幾乎所有積蓄都換成美金來開戶操作。

結果喜愛「當沖」的我,一樣用當沖的態度來做外匯保證金交易。0.01手不夠,開始下0.1手,再來是1手、10手當作賭博來下注,什麼「國際經濟局勢」、「各國央行利率決議」、「各國重要經濟數據」完全拋在腦後。最可怕的是,如果你能在10秒內賺到200美金,這對你來說就是條不歸路最後我受傷慘重,不得不退出「外匯保證金」交易市場。

英雄比氣長,做個笑看流星的恆星
這一趟的損失不只是金錢而已,我的教學與創作事業也受到影響。曾經一度認為我的工作是我的興趣所在,然而被投機心態佔據了原先想發展的事業。痛定思痛,我決定走一條夠長、夠遠的路,好讓我的專注力放在有興趣的事業上;而投資只是扮演著陪伴我的事業走得安穩的角色。
有沒有什麼投資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呢?還真的有。如上所述,你的工具,決定你能跑多遠;而我要加上一句:

你決定想跑多遠,再來挑選工具。

對我而言,最有效的就是「股債平衡法」。理財家醫科部落格的國際理財規劃師蔡秀卿曾在「不論任何年齡,簡單兩步,投資輕鬆起步」這篇文章當中提到這個方法:100減去你的年齡就是股票的比例,例如100-40()=60,所以我的股票佔比為60,債券為40。如果想加上全球房地產,由於房地產風險不小於股票,所以我從股票在分出一部份來投資。因此股票:債券:房地產比例為40:40:20


(截圖自morningstar)


至於商品選擇部分,我只選擇「全市場」的ETF,如此才能達到複製全球績效表現的目的。這些商品有波動,在固定周期(一年或是一季)做一次「再平衡」,把超漲的部分賣掉,買入超跌的部分。在週期到來之前,請不要每天關注它的變化,而是好好發展本業、增加本業收入。

去年下半年開始全球股市風風雨雨,而我的資產表現如下:



(截圖自morningstar)


在最差的十二月當中,對應美國S&P總體回報指數-9.03%的表現,我的部位只下跌了3%多。然而也正因為這個月的「再平衡」,我賣出了超漲的債券部位,買進了超跌的股票與不動產。

就這樣簡單的動作,新的一年開始,我的資產無視於貿易戰與國際政治地緣風險,任性地自我成長了起來。上圖的購買以來績效(Since Purchase),我壓倒性地贏過單純的股票指數績效。而當你看到股市在這一年內的表現很「忙碌」,最後只稍微離開了「起跑點」0.59%,是否很慶幸自己不是在「折返跑」?如果你要說:

「可是這陣子債市有10%以上的績效,所以你輸了!」

這個超出的部分,已經被我透過「再平衡」得到獲利,而讓我的整體資產得到了成長。重點是,我並未因為債券表現良好而全數出清,而是繼續持有一定部位來參與後段漲勢。誰能精準預測股、債誰起誰落呢?

這段時間我感到非常踏實,身為音樂工作者的我,創作了更多作品、接了演出以及音樂劇改編案子,並且在心無旁鶩的狀態下細心琢磨品質。我更加篤定在投資的路上,我要當馬拉松選手,而且是「超馬選手」!而理財家醫科有著一群訓練你成為超馬選手的教練,你準備好起跑了嗎?




嵐音社|金成,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任職於嵐音社,

致力於編曲、配樂、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生活音樂提案。
數年來涉足美股、選擇權、外匯保證金等國內外投資商品,藉由投資所創造的現金流來發展斜槓生涯,拉出個人收入第二、第三曲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