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從親子旅遊談理財🔊





作者: 張佳瑩 (CFP)
音頻: 駱潤生 (CFP)
圖片: Stella

點選Listen in browser聆聽
🔊


每年寒暑假許多家庭都安排海外、國內旅遊,創造屬於家庭成員間美好的回憶。我也喜歡旅行,旅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會讓人身心愉快,而且持續至少3個月:從安排規劃旅遊開始~到旅行當下~旅程結束整理照片及滿滿的回憶,都會讓人充飽電力,再回到日常生活。
身為財務顧問的我,大學時期主修兒童教育,也待過旅行社,因此很多客戶朋友會跟我討論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安排親子旅遊行程與孩子談理財,加上我有兩個學齡期的孩子,因此整理出一套能夠利用親子旅遊同時進行理財教育的方式。

<概念篇>

理財的目的是為了讓未來的生活更好,而理財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從理財教育的觀點"及早及時"是必要的!
孩子的價值觀會受到三個因素影響:
先天~基因、後天~環境自身學習行為交互作用,其中先天條件無法改變;環境及學習行為可以選擇與改變。其中影響較大的是環境,包括:影音媒體、網際網路、同儕間無時不刻的影響著孩子的金錢觀,因此建議家長們能夠透過適當、生活化的方式,讓孩子藉由"管理自己的金錢",建立價值觀。
關於消費,區分成三個層次:

透過日常生活與孩子討論,哪些分別是想要、需要、重要,例如:孩子的成長必須食衣住行、學用品...等屬於"需要",但可以一起思考如何能節省、不浪費;玩具、禮物屬於"想要",不一定要買,可以學習克制慾望,及如何花錢;父母為他們準備的教育費用屬於"重要",不是馬上需要但是不準備未來可能會不夠用。
<實作篇>
旅遊對大人、小孩同樣都是愉悅且期待的,透過旅行的過程,可以將理財概念融入成為生活體驗的一環。如何進行呢?我是這麼做的:
  • 讓孩子明白旅行的消費屬於想要
人生是一個選擇的過程,理財亦同。父母因為愛孩子,想要與孩子擁有更多豐富的生活體驗,因此願意帶著孩子旅遊,這也是父母因為愛而願意付出的一個表現,因此並非父母"應該付出"而是額外愛的表現,如此也可以讓孩子學習感恩。
  • 讓孩子參與行程的規劃
告訴孩子家庭旅遊的計畫,以及可能需要花費的預算(大孩子甚至可以他參與估算花費)。目前我的孩子國小,我用比喻的方式讓孩子了解金錢數字的比例,例如國內旅遊住宿一天大概需要花費3000(家庭房的平均價位),若平常一餐大概花費60元,則住宿一天就可以吃50餐,將近半個月。而這筆錢是要額外支出的,因此為了旅遊支出,我們必須"避免想要的開支""節省需要的開支"。讓孩子學習透過不消費存下屬於自己的旅遊開銷,以上面住宿一晚3000元為例,一家四口平均一人需750元,請孩子平常少買想要的東西以及節省必要的支出來存自己的住宿費用。
  • 旅行中,讓孩子能夠擁有零用錢,學習花錢
旅途中,許多家長會碰到孩子一直想買玩具、紀念品的狀況,甚至為此而影響旅遊的興致,建議可以給孩子適當的零用錢,提早告知他們出國會有多少零用錢,透過網路資訊讓孩子知道,一個玩具或是紀念品大概金額,若孩子覺得零用錢不夠,讓孩子可以透過額外的勞力付出,賺取零用錢。

<我家的故事>

今年暑假我們家的旅遊地點是日本,由於我的孩子已經六年級,平常給他零用錢就會讓他區分:「緊急預備金的儲蓄~不可動用的零用錢」與,一部分則可以買"想要"的東西~可動用的零用錢。大孩子有國際觀了,可利用機會討論各國貨幣不同的概念。上周我跟孩子說要去換日圓,孩子就問了:台幣1000(他目錢可以動用的零用錢)可以換多少日幣?當時匯率大約是1:0.28,當我們討論完之後,孩子說了一個結論:他說媽咪,請你在匯率變成1:0.26時告訴我,我想那時候再換,孩子懂得貨幣增值貶值的概念了,雖然我心理是想告訴他:短期內很難預期呢!但我打算等到六月中再問他要不要換錢時,也讓孩子了解匯率的走勢高低很難預期;並透過試算,了解金額不大的差異性並不大的概念。


<
為孩子打造創造財富、管理財富的能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每個父母都想創造孩子的致富基因、並傳承財富給孩子,但更重要的是給他創造財富、管理財富的能力!透過實際參與、一定限度的掌控權,讓孩子更能及早有管理財富的能力

結論:

1.理財觀念須「刻意安排、練習」
2.從生活中學習分辨:需要、想要、重要
3.家庭財務因為孩子的參與,一家人可以目標一致。








張佳瑩
學歷:國立台北師範學院
經歷:國泰人壽服務15
專業證照: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理事、保險公司業務主任
專長:個人、家庭財務規劃、風險規劃、退休規劃、信託安排及稅務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