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閱讀時光】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



作者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

出版日期:2016/01

出版公司:臉譜

書摘作者:蔣竣植(CFP)

 

投資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大部分的人都是以「業餘」的身分進行投資,除了透過投資經驗的累積外,今天我們嘗試透過此書了解投資的歷史事件、觀念、現況等,有機會減少投資的冤枉路。

 

關鍵一:投資理論

票面利率、期限、信用評等、價格等,都影響著投資債券的獲利與否。而產業型、單一國家型、大小型等不同類型的股票,存在著不同的風險,若無法確實了解其特性及風險,將無法帶來所期待的獲利。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對手上的投資標的往往一知半解,可能是取自於坊間的資訊,例如身邊的朋友、網路媒體、書報雜誌等,在不甚瞭解中買進,在糊裡糊塗中賣出,無形中讓投資這檔事變得越來越困難。

 

風險是投資時的關鍵因子,會牽涉到獲利的多寡。分散配置的投資組合,就成了能對抗風險的最佳利器。書中推薦指數型基金的投資,除了費用相對低廉之外,「貼近大盤」的獲利操作觀念比起期待獲利能「超越大盤」,就更加務實了。

 

關鍵二:投資歷史

南海泡沫、鐵路泡沫、網路泡沫、金融風暴等,透過檢視金融史,可從中了解到過去金融表現的一切,而歷史都是由人的行為所堆疊而成,可藉此比對當市場好與壞的不同時期,該如何面對及因應才不會重蹈覆徹。看似僅是歷史事件,其實情境會一再反覆發生。約翰.坦伯頓的警世名言:在英文中最昂貴的一句話就是:「這次不一樣!」每回都告訴自己這回與以往不同,但當事過境遷,所發生的一切投資行為,卻會高度相似到令你感到害怕。

 

關鍵三:投資心理學

大多數投資者常出現的行為:

 

1. 過於自信

總認為自己可以打敗大盤,表現能優於市場的報酬率,但絕大多數以失敗收場。就算績效能優於市場,不過是千百次中的一次「意外」罷了。如作者所述,即便是停止不動的鐘,在一天之中也有兩次機會準確無誤。

 

2. 單壓某一個股

對自己的投資能力、所選擇的標的等,有著高度的自信,因此常出現重壓單一個股,期待能藉此「一夜致富」,但冷靜思考後常發現到在眾多投資機構的競爭之下,你一個人所能獲得的投資訊息,其實是「最後一手」,並無法反映在投資獲利上,而結果當然也就不如預期了。

 

3. 頻繁交易

明明長期投資的投資報酬率不低,但大部分的人卻寧可挑戰短期、短線的價差投資模式,為的就是希望能藉此獲得更高的獲利。過於頻繁的交易,不僅傷神、耗費時間,不停嘗試著演出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戲碼,而結果卻是傷身又傷心。

 

4. 非理性進出股市

大眾習慣一窩蜂做相同的事情,買東西、吃東西,甚至是投資也是一樣。畢竟做著與他人不同的事情,可是要背負著極大的壓力,有獲利同享,虧損同當的集體思維,似乎才是正確的做法。但你以為的與大家都一樣,不過是一廂情願的同溫層想法罷了。實際上,與大多數人不同的投資策略,反而可能有獲利的機會。

 

關鍵四:投資產業中不為人知的秘密-證券、基金與媒體

證券業裡有句老格言:「我的工作就是慢慢將客戶的資產轉到我名下。」很傳神的一句話,對吧?證券營業員的收入來源靠的是讓客戶不停的「交易」而來,若你是位「長期投資並持有」的投資信徒,那對營業員而言,你肯定不是一位好客戶!作者對於證券營業員的評論有以下四點:

 

1.    營業員的工作訓練是如何創造業務、達到業績,而非教導如何投資。

 

2.    營業員很少花時間和同事討論如何提升客戶獲利

  

3.    無論是過去的催促客戶交易,還是現在引導客戶的憂慮,都是在刺激客戶交易。

 

4.    若客戶不聽營業員的建議,獲利將會更高。

 

 

作者甚至還提到法人投資者和證券分析師其實本身都在買指數型基金,很諷刺吧!

 

書中提到基金所收取的相關費用較高,對基金公司而言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對投資大眾而言卻會侵蝕可能的獲利。諸多名為「投資」的基金公司,實際上不過是個「行銷」公司,而兩者的差異:

 

行銷公司

1. 會不斷宣傳熱門基金的歷史績效,投資公司不會。

2. 行銷基金發行新基金的理由是市場需要,而並非是個好投資。

3. 行銷公司大量推出新的基金、廣告存活的基金、默默結束績效差的基金

 

投資公司

1. 不斷警告客戶市場可能會往下走。

2. 投資公司的基金在發生極高的波動時,會暫時關閉改筆基金,不讓新投資人加入。

3. 投資公司會隨基金的資產增加,降低費用的收取比例。

 

而後又介紹了先鋒集團的創辦人:約翰·伯格,其所創立的指數型基金及其好處:費用低廉、追蹤大盤,讓投資簡單化。看來,作者一直在鼓勵大眾投資指數化基金,可減少「投資雜訊及相關費用」。

 

最後提到媒體,一個理當扮演公正第三方的角色,但在這個由金錢所堆砌出來的華爾街而言,金錢卻是讓媒體成為投資標的在銷售時的好夥伴,無論是新商品的銷售,或是熱銷商品的強力曝光,都有賴新聞媒體的協助。近年來更加入了網路部落客,讓某個產品的廣告、甚至是推薦文章,在短時間內持續在網路上出現,讓一般大眾誤認某個商品「大家都在推薦」,也就會讓更多資金湧入。原本以為單純是上網找商品訊息,其實你看到的大多數是推銷文案罷了!那到底該聽誰的?作者依舊建議透過指數買進整個市場-與市場的集體智慧同步,無需投注太多注意力在投資這件事。

 

為何我們需要投資?

投資是為了實現「延遲消費」的手段,翻成白話文就是「投資是為了讓未來有錢可花」。而購屋、換車、子女教育金、退休金等理財目標,唯有退休金的準備需高度重視,一方面前面幾項有選擇的權利,另方面退休金的資金需求時間可能長到令你感到害怕 (長壽)。作者提到退休金規劃的投資組合,其預期的實質報酬率(扣除通膨)僅能抓34%,不容太過樂觀。盡早開始準備並克制物慾,才有如期退休的可能。

 

書中依舊推薦以「指數型基金」作為投資工具,其中包括美國股市、外國股市及政府公債等,而若再以未來波動風險的考量下,會建議至少保有20%相對穩定的政府公債部位。舉網球比賽為例,獲勝的一方從來不是因為因為打了很多邊邊角角的球或是發球即得分,而是失誤較少所致。應用在投資上就是所謂的「少輸為贏」的策略,一但虧損的機會或頻率減少了,獲利自然就會增加!

 

在低利率的今日,投資成了對抗長期不景氣的必要行為,而如何藉著投資讓財富能有所增加,而非減少,就有賴各位讀者勤作功課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看完以上書摘,若對本書有興趣的話,歡迎至我與博客來合作的購書連結購買,謝謝!

購書連結 :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georgechiang/products/0010703550?utm_source=georgechiang&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8

 


蔣竣植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等全方位理財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