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一位CFP的日常】從三倍券的申請到使用,其實隱含著許多我們所忽略的理財觀念



作者 : 蔣竣植 (CFP)
圖片 Photo by Aron Visuals on Unsplash

台灣隨著疫情的暫時趨緩,政府設計了「振興三倍券」的方案,希望能藉此刺激消費,提振低迷的經濟。雖然民眾對此方案的評價兩極,但站在理財的角度,卻隱含著許多重要的理財觀念。


時間價值觀

近期發現有網友提到今年雖然才過了一半,「排」這個字似乎已確定為年度的代表字,相信大家應該能認同才是。但仔細一想,若暫不考慮排隊的族群或年齡層,排隊這件事並非今年才特別頻繁,其實排隊的畫面早就是新聞中常見的片段。可能是為了某間餐廳的開幕或促銷,也可能是為了百貨的週年慶,甚至是為了即將上漲的油價而排隊。排隊,總有個能說服自己願意付出時間與體力的理由,為了美食而在餐廳外痴痴等候,為了折扣在百貨公司大門外準備衝刺,為了省錢而在加油站旁列隊進入.......

理財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窮人用時間換金錢、富人用金錢換時間。」容我對這句話再多些說明,有些人覺得金錢有限,但時間無窮,可以透過時間來換取更值得的東西。事實上卻忽略了時間比金錢寶貴,錢再賺就有,但時間卻買不回來。所謂「免費的最貴」,只要早上你能睜開眼,就自動享有「免費」的24小時可供你運用,或許這就是喜歡排隊的人覺得時間能夠任意揮霍的原因了吧!又,對富人而言,在乎的是享受更多的美好「時光」,要的是能帶來更多財富的思考「時間」,所以很樂意透過金錢以取得最大時間運用的效益。對時間的思維與掌握不同,結果當然也就不同。

今年以來,我們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而排隊的呢?口罩,為了日後出門不被新冠病毒傳染而排;振興三倍券,為了那一生難得一次的超高投資報酬率而排(下一段會詳細說明)。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無論是為何而排,對當事人而言或許都是值得的,但我們該靜下來思考的,那麼多的排隊經驗,是否每一次都值得用「時間」來換?

投資價值觀

在低利率的時代,除了緊急預備金外,似乎沒有什麼好的理由值得將錢擺在銀行,透過投資以累積資產,也就成了眾人的基本理財思維。市場越低利反而越失去投資耐心的今天,長期投資成了上古時代的操作策略,短期交易賺價差,甚至是在股市中「當沖」,卻成了今日的投資主流。可惜的是,一直以來這類的短線操作模式,經過數年後的累積統計,絕大多數依舊是虧損大於獲利。看來投資這檔事,仍須備妥耐心並給予時間才有獲利的可能。

詐騙,給的是高利的甜頭,在開心領取利息的當下,卻有著需賠上本金的極大風險。很多人都會說:「我才不會那麼容易上當!」是的,或許不會被騙,但市場上卻有著高度相似的金融商品,無論是當年的連動債,或是一直存在的「跟會」,其實都有著高利做餌,引你我上鉤。

回到近期的三倍券,從申請到領券的短短兩週內,花1,000元的成本,卻可領到3,000元,不僅能保本,還能多賺2,000元,短期內有著高達200%的報酬率。若這是筆投資記錄,應該可謂百年難得一遇。其實半年內要花掉3,000元實在不會太困難,無論是購買民生用品或是花在休閒娛樂,重點是藉此刺激消費,至於能否因此讓我們國家GDP有所增加,就留待政府官員去煩惱吧!我們多數的市井小民該煩惱的應該是如何讓生活能順利過下去吧?沒必要與錢過不去,快去領吧!


太多理財思維值得我們靜下來好好思考:


~有耐心排隊,卻沒有耐心於投資?

~期待短期投資獲利,卻看不上三倍券的獲利?

~每件事是否都值得用時間來換取?





蔣竣植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等全方位理財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