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新冠肺炎一未來勞資關係工作型態新濫殤



作者:王冠斌(理財+1課特約作家)
圖片:Photo by Yogendra Singh on Unsplash
  
時序中美貿易大戰於第一輪談判簽屬後,以為未來的世界能喘一口氣,沒料到,全球迎來了新冠肺炎這個世界性的病毒,而這個病毒,也帶來了人類人與人之間的省思!

而其中最為重要的便是經濟的大改變下,經營形式的改變、人與人間的互動方式及勞資關係未來的工作型態,更是面臨到新的變革方式,如Google便在未來上工作發展上,同意員工爾後上班,可不到職上班,即可移地工作或在家上班;而這樣的方式,恐變成為未來勞資工作型態的新趨勢,但對於沒有競爭能力的企業及勞工,如何因應這樣的趨勢,恐怕已成為未來勞資關係的新濫殤。

近期世界各國歷經陸續解封,以期能讓經濟有所起色,雖然目前中南美、印度及經濟弱後國家,仍持續在增加這疫情的漫涎,但經濟的問題,仍是目前執政者莫不關心的問題,而這也使得不同的企業經這波的歷練,想必能活下來的,也便是練就了應變及適應的能力,而這也真的歸功於現實的處境,逼得企業主不得不思索必要的應對措施,而活下來的,便發現新的經營方式及經營型態,反而成為該企業新的經營模式或經營重點,已不再是以往的模式,而是有更好的策略性作法!

對於沒有能力的企業和勞工,想必也就沈沒於這一波因疫情所帶來的新變化或趨勢中

一、  新的產業與人才興起

線上經濟的掘起,以往這個網路的交易,從過往的傳統商品,到現今與飲食有關的即食品、熟品、半熟品及副加工品等,便成為新的企業經營調整及新的未來經濟模式,想必這一波的近半年生活型態,已改變了大家對於生活的模式與概念,而調整,便是一個不可逆的必然趨勢。

也因如此,所有從事勞動工作者,已在這一波疫情下,體認到已不是個人能力問題,而是當所屬企業不復存在時,其個人亦隨之淹沒!故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不是等待就業機會,而是必須適應未來市場上的不同工作機會所需要的工作能力;否則是無法度過下個季度的經濟冬天!而該如何處理及面對,只能不斷的說服自已,只有活下來才有機會,如此的念頭,才是面對所有困境的心裡素質。

二、  固著式產業與傳統產業恐將如朱羅紀一樣留在歷史

眼見封城,對於被動以定著式的經營,已不可能在未來成為經營成功的必要條件,反而在這情勢下,調整快的企業,從原有100%的被動,到80%的線上才有機會存活下,可預見連星巴克、大億飯店、雄獅旅行社、誠品百貨等,如此有高度資本能力的企業,也不得不快刀處理,畢竟只有勇敢面對趨勢,更是企業經營的王道,但說得容易,能否果斷面對及處理,更是需要勇氣及智慧。

三、  政府的功能與行政效率將更影響企業的存亡

三倍券目前正由各縣市不斷的鼓吹下,希望能對台灣內部的經濟帶來一定程度的發展,只是這個政策已說了近二個多月,這也正表示可見政府在處理這經濟議題上,行政效率的確仍趕不上人民的期待,也如同一開始的疏困及現實上的脫節,所幸政府即時的調整及因應,才不致失了美意。

近期企業,對外貿易訂單除了多數縮減外,更有甚者是完全在789月都看不到訂單,而眼前看到繳稅問題,多數企業及人民,除希望能獲得政府的補助措施外,更期待能獲得減稅,然這個想法,最後只是想法,只是展延及分期繳稅,相信這對於適逢各方壓力的企業及人民,內心恐怕是比拿到三倍券的踏實感差多了。

四、  企業未來面臨更大的挑戰一絕對的變動與高度的不確定

時值七月,全球疫情往1000萬確診及每日可能以每10萬人口數在增加,這更增加了未來不確定的封城及國與國間彼此境管措施,雖然近期各國開始解封境,但目前看到這疫情是在民主主義、個人人身自由限制及經濟上的三難下,解與不解,恐怕是下一波人類所要面臨的新困境,但這也因此對於企業主而言,如同電影【恐懼的總和一般,該作什麼決定,都維繫者下一次生存命脈


I.        景氣復甦指標
七月份經理人製造業採購指數為47.2,是比上一期為增加2.4百分點,雖然看似往正面看待,但從勞動部每月所提供的大量解僱及無薪休假人數仍然不斷的往上成長,就可預見,所表達的整體數據,仍與我國多數出口導向之產業狀況仍有所落差。

II.      投資、減產、歇業或關廠
多數投資報告,對於今年整體而言,極多數之企業,今年營業成長,多會以虧損收場,而是要面臨的,是如何先渡過今年這個季度,二年的短期看待,勢必是標準的思考指標,因此,如果看不到今年經營的可能,隨著而來的是如何因應,便是目前所有企業思索的重點,也因此,到底什麼樣的條件發生,會成為壓倒企業最後一個轉折,大家莫不希望有那一天,但也相信都作了準備。



這半年來,散見各式不同企業,因個人狀況不同,而做了畢生不曾有過的痛苦決定,而在協議過程中,企業的苦也可能垂下一波勞資問題的再度挑起,前日的基本工資議題又隨之而來,會不會加深企業及勞資間的敏感神經,恐怕也是個有道理

但還是老生常談,共師關係的理論永不會有結果。但這一波疫情讓人看到最真實的,究竟是以資本立場看待發展V還是以人性的光明面思索,還真的會成為企業與社會型態的新轉折與新一輪人性價值觀的取捨





王冠斌

I.          台南市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職業工會  常務理事

II.        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 副理事長

III.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 調解委員暨獨任調解人

IV.      中華民國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  監事

V.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  碩士 / 國立政治大學EMBA碩士在職專班 生技醫療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