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理財又理心: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省思與祝福




作者:陳敏莉CFP®(理財+1課特約作家)
圖片Photo by Fusion Medical Animation on Unsplash

在各樣天災人禍的過程中,總是帶給大家許多擔心和恐懼,但這是人類的天性,也是上帝賜給我們發自本能的保護能力,因為對風險有警覺性,才能啟動腎上腺素和防衛機轉,以求保命。


但是,人類基於情緒特質+預期心理+傳播效應,往往也很容易對於危及全局的系統性的風險,產生過度的反應。觀察投資市場的歷史特別明顯,往往過度樂觀時,會造成超漲,超漲之後就會回跌;相反地,過度悲觀時,會造成超跌,超跌之後,又會反彈,長期而言,還是會回到市場趨勢線的平均報酬率。所以如果你現在手上有股票型資產﹙包括個股或股票型基金、ETF﹚,下跌了也不要太過於緊張,大致上可以有兩種選擇

一、給投資足夠的耐心和時間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短期市場超跌,要相信每一次股災都讓我們害怕,但總是會過去的,但是,兩種可能,會讓你沒有耐心等候:

A. 心理上受不了
每一種投資標的都可以從過去歷史,或是同類型的市場,看出它的波動風險,波動風險可以用標準差來顯示,未來投資年報酬率,約68%機率分布在距離平均值有1個標準差之內的範圍,約95%機率,分布在距離平均值有2個標準差之內的範圍,以及約99.7%機率,分布在距離平均值有3個標準差之內的範圍。

舉例而言,如果平均年報酬率是7%的投資標的,標準差是15%,代表每20年有19年﹙也就是有95%機率﹚報酬率會落在-23%37% 7%-15%*27%+15%*2﹚之間。

如果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你這一檔標的是-20%,其實是它的正常單年報酬率的表現之一,但是當時間拉長,平均報酬率會回到7%附近。但是當你看到單年報酬率是-20%,你就睡不著,心理上受不了,代表你可能對於你的投資標的的風險屬性不了解,或是你的風險承受度比你以為的低。那麼你只好改換標的,或部分調整,分散投資到多檔標的,納入像政府債或投資等級債券的標的。

不是因為猜測的到原本的標的,未來一定不會回漲,而是因為你現在就承受不了,在股市下跌期間所帶給你的心理壓力,未蒙其利,已受其害! 但是,如果將來回漲,也不要後悔,請記得,我們都不是神仙,如果因為今天的停損出場,已經讓你重新可以入睡,其實就已經值得了!

B. 資金上挺不住
有些人,其實對於投資風險夠了解、也願意承受短期波動風險,追求長期報酬,但是基於以下幾種可能風險,資金挺不住而被迫離開投資市場

風險1

你買的是個股,而該公司的經營會受到本次疫情影響,在殘酷的資本市場競爭中無法倖存。

帶給我們的省思是:個股的風險,你真的有能力判斷和規避嗎?是否要轉換為基金或ETF投資呢?

風險2
股災還沒過去,但是我們因為疫情被隔離,或生意受影響,造成收入減少或中斷,缺乏生活費,而被迫賣掉「暫時」下跌的股票。

帶給我們的省思是:是否沒有存夠緊急預備金,以致於被迫在壞時機贖回投資,而非因為投資標的差的汰弱留強。

風險3
股災還沒過去,但是我們因為被傳染新冠肺炎,但是保險理賠不足以應付醫療費和收入補償,以致於被迫在壞時機贖回本質還不錯的投資標的,來支應醫療和生活所需。

帶給我們的省思是:當初沒有買對買夠保險,以至於發生風險時,無法填補損失,被迫贖回投資。

風險4
股災還沒過去,但是我的財務目標、用錢時間點已經到了,而且沒有彈性,例如孩子上大學要繳學費了,為了必須用錢,被迫在壞時機贖回投資。

帶給我們的省思是愈接近要用錢的財務目標到期日之前,股票部位就要逐步轉換為債券,甚至開始逐步變現,才能降低股票大幅波動帶來的衝擊!


二、 趁市場下跌,逢低加碼
我的一位老友﹙一位退休的投信總經理﹚告訴我:大家都失去理性了! 台灣確診人數不高,而且已經新增病例愈來愈趨緩、武漢也已經封城隔離封城一段時間,台灣的風險應該是愈來愈低了,現在該搶購的不是口罩,而是趁便宜選好股票!

在大家花很多時間尋找哪裡可以買口罩的同時,他早已經把時間花在挑選遭受池魚之殃的好公司股票,享受撿便宜的竊喜,等候市場回復平靜之後的補漲。這位投資老手正在落實巴菲特早就說過的投資原理:在別人貪婪的時候,你要恐懼;在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貪婪。

投資,其實要走窄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丟,你要敢撿。但是能這樣做的背後,是因為你對投資的本質,包括機會報酬和投資風險要有認識,也要有個人的投資哲學,才能臨危不亂,也不陷入羊群效應。心中能平靜安穩,才能不受控於慌張的情緒,也才能依循正確的知識,作出理性的決策。

例如,當你個人的投資哲學是相信:我無法預期股票市場的漲跌,正如我無法預期疫情會往好或往壞的方向發展。那麼跟隨的投資策略就會是「股債配置」,因此,股市大漲時,有跟到;大跌時,受傷縮小。這時候發生的股市下跌已經在原本的預期中,不是預期何時會下跌,而是預期,股市一定會有漲有跌,只是我猜不準何時發生,但是因為已經預期不定時會發生,所以我早已經買了債券部位,做好股市下跌時,總投資部位的支撐,我不求買在最低點,也不求賣在最高點,我只追求得到我的股債組合的長期平均報酬率。

因此,遇到這次肺炎疫情的因應心態就會是「不喜歡但也不意外」,而因應策略自然就會是採取「一動不如一靜」,等候股災過去,追求股債配置的長期平均報酬率。甚至,勇於逢低加碼,加速攤平損失,進而提高總報酬。

最後總結一下,如何能在投資市場動盪中,安心又安全?
1. 平常就要存妥緊急預備金,以六個月家庭開銷為基準。
2. 平常就要做好風險管理、保單買對買夠。
3. 平常就要做好股債配置。
4. 懂得隨財務目標接近時,逐步下降股票型資產。

想要在股災中提早把跌幅賺回來?
1. 平常存有第二桶金: 投資預備金 。
2. 落實逢低加碼
a. 挑選因疫情落難,但本質不差的公司股票。
b. 定時定額金額加碼;例如從每次3000元改為5000元。
c. 定時定額扣款間隔縮短;例如從每月扣款一次,改為每月扣款兩次。

也祝福大家,在此人心惶惶的時期,心靈時時有平安,身體日日有健康,財富年年能增長!



陳敏莉CFP®
心學堂執行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RFC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
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認証課程講師
IARFC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協會認証課程講師
台北靈糧堂教牧宣教神學院 牧靈諮商碩士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人力資源碩士
前宏觀財務顧問公司協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