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堅持到底,才是最後的贏家

 




作者:詹翔宇Shawn (理財+1課特約作家)

圖片Photo by Jenny Hill on Unsplash

 

隨著疫情的趨緩,最近看到越來越多人出外運動、跑步。跑步之於身體健康,就像投資理財之於財富累積。長期投資的過程就像是場馬拉松比賽,馬拉松比賽不僅僅是體力上的考驗,在毅力上更具挑戰,與短跑競賽充滿刺激的觀賞性不同,許多跑者參加馬拉松的目的,並不在於要跑得比別人快,而是完成目標,因此,在馬拉松比賽中,沒有所謂的輸家,只要你到達終點,你都是這場馬拉松的贏家,長期投資不何嘗也是這樣?

 

長跑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也沒有條件上的限制,適合每個人,只要你可以找到自己的節奏,足夠紀律與堅持,不管你高矮胖瘦都可以進行這項運動,長期下來,對身體非常有益。這點與長期投資非常相像,長期投資沒有太多技巧,任何人都可以執行,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並且足夠紀律與堅持,長期下來,對財富的累積非常有益。以下七句馬拉松跑者的名言,不僅適用在長跑的過程,也非常適合當作長期投資的心法。

 

1.   我們都需要目標。有目標,人生就很難過下去。(跑者托里·鮑姆)

 

長期投資的第一步就是設定財務目標,有了財務目標你才能安排適合自己的投資計劃,就像是跑馬拉松前你要先知道自己是參加幾公里的賽事,是半馬 (21 公里)?全馬 (42 公里)?還是超馬 (50 公里)?設定好目標後,你就可以依照自身的財務目標執行投資計畫,如果沒有財務目標,就好像跑馬拉松不知道終點線在哪,你將很容易偏離跑道或因為疲累停下腳步,進而無法完成目標。

 

2.     痛快跑一回給你的感覺,要遠遠好於你枯坐家中、後悔自己沒有出去跑的感覺。(跑者莎拉·康杜)

 

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蹟」,投資的最佳時機點就是「現在」,財富是靠一點一滴長期累積,透過複利讓資產成長。若不及早執行投資計畫,讓時間流逝,你將錯失複利帶給財富的驚人效果。

 

當你分別從 20 歲及 30 歲開始投資,每個月投資 200 美元 (約新台幣 6,000 ),年化報酬率 8%,持續投資到 65 歲。當你 20 歲開始投資,65 歲時可以累積 1,054,907.98 美元 (約新台幣 3,000 萬元)30 歲才開始投資,65 歲時可以累積到 458,776.50 美元 (約新台幣 1,400 萬元)。提早 10 年開始投資,長期下來資產累積卻差了一倍,可見長期複利的威力是非常強大的!

 

20 歲開始投資,每個月投資 200 美元 (約新台幣 6,000 ),年化報酬率 8%65 歲時可以累積 1,054,907.98 美元 (約新台幣 3,000 萬元)

資料來源:elk invest


30
歲開始投資,每個月投資 200 美元 (約新台幣 6,000 ),年化報酬率 8%65 歲時可以累積 458,776.50 美元 (約新台幣 1,400 萬元)

資料來源:elk invest


3. 不要問我為什麼跑步,問你自己為什麼不跑?《明智的跑者》

長期投資可以幫助加速累積財富,提早享受財務自由的生活,就像是跑步可以幫助我們增加免疫力,讓身體更健康,享受人生的美好時光,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長期投資,問你自己為什麼不長期投資?

 

4. 跑步時你跑第一、中間或最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說:「我跑完全程了!」(紐約市馬拉松創始人之一 弗雷德·勒博)

短期的報酬率比較一點都沒意義,不同投資組合需要承擔的報酬與風險也不同,高報酬往往伴隨高風險,低報酬承擔低風險。根據自身風險屬性,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非常重要,就像是長跑時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重點不在於你跑的多快,而在於你能跑的多久、多遠。只要夠堅持,長期持有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你終將抵達終點、達成財務目標!


5.
任何人都可以跑 20 英里,關鍵是接下來那 6 英里。(1960 年羅馬馬拉松季軍巴里·馬吉)

 

跑步很簡單,但要完成馬拉松卻很難。開始投資很簡單,但要做到長期投資卻很困難。金融市場充滿誘惑且難以預測,短期的市場波動常常影響投資人的情緒,進而做出短進短出、追高殺低的錯誤判斷,讓自己淪為短線投機。長期投資,貴在堅持不懈!


6. 我學到無論跑步與人生都沒有所謂失敗只要你拒絕停下來。(波士頓馬拉松冠軍安比·波爾富)

 

投資的報酬是門機率的學問,股市的美好在於當你持有期間越長,獲得正報酬的機率就越高,所以只要堅持投資計畫、長期持有,就可以大幅提升你在股市賺錢的機會。

不同持有期間,得到正報酬的機率

資料來源:Above the market



S&P 500 長期報酬分布的狀況

資料來源:Bloomberg



7. 「跑步是為了找到內心的平靜,生命也是如此。」(美國超馬跑者狄恩卡·那希斯)

 

許多投資人常常在生活上花費大量時間研究市場資訊,讓心情跟著市場波動而起伏,進而影響生活品質。長期投資可以讓你找到內心的平靜,取得生活的平衡,提早實現財務目標、享受財務自由,讓你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人事物上。

 

如果在投資馬拉松上,儘管你清楚目標,卻總是跑得步履蹣跚,或許我們可以幫助你找到適合你的長跑節奏,陪你一起完成投資馬拉松!

 


詹翔宇

現職:阿爾發投顧 財務顧問部 經理、投資飛翔日誌版主

專長:被動投資、ETF資產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