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退休理財】樂退族的三個小提醒


 

作者:駱潤生(Lawrence)CFP®

圖片:Photo by DENYS AMARO on Unsplash

 

人口老化是全球趨勢,台灣老化速度更是驚人2017 2 月,台灣老年人口已首度超越幼年人口;此外,老後貧窮的現象也席捲全球如日本「下流老人」現象,很多年輕時月薪不錯的中產階級原樂觀認為能舒適地安度下半生,卻因老本不夠,到了晚年過著清苦的生活。

 

不幸的是,有學者指出台灣的問題可能更大!

 

台灣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相當低,早早退出勞動市場,累積的工作年資短,能領的社會保險如勞保及勞退自然少!加上台灣年金系統,相較日本等先進國家更為薄弱老後貧窮的危機更甚,為了避免自身陷入以上狀況必須提早未雨綢繆。

 

雖說退休金的準備不是一蹴可幾但就現狀而言,不論是即將退休,或是已經退休,正確的理財觀念都是退休族能否安享晚年的重要基石。內政部調查,台灣 65 歲以上老人對未來生活最擔心的 3 件事,依序為健康,經濟,失能

 

關於健康,預防勝於治療

平時宜多注意飲食,運動及定期健檢,若是生病了甚或發生失能、失智等狀況,除了醫療費用更大的花費是長期照顧的開銷,這部分可以及早透過保險將風險轉嫁出去。

 

關於經濟,自力勝於依靠

除了仰賴社會保險,不足的部分要靠自己的積蓄來支應,這時資金的安排與配置就非常重要,想創造穩定的退休金來源,可以透過如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搭配年金保險、配息績優股、高評等公司債券等,來產生穩定的現金流;另外很多持有房產,而無足夠現金的退休族,也可考慮向銀行申辦「以房養老」來獲取現金流。

 

關於失能專款勝於現金

照顧的問題,若你已事先對此做足準備比如買了保險或是有足夠退休金可支付,這時會擔心的就是,這筆費用是否會被專款專用在自己身上若能事先安排規畫信託就不用擔心。

 

除了以上3點,還有3件事要提醒退休族

 

1.    不要急著把房子等資產過戶或贈與給小孩其實給孩子最棒的

禮物就是不要依靠他們。

 

2. 過度強調保本高報酬且自己看不懂的商品,很可能有詐,須慎

   防。

 

3. 提供小孩買房、創業資金或是借錢給親友,替人作保等,都很可

   能會影響到個人退休金的安全。

 

另外,及早培養退休後的興趣如旅遊、作公益,並維持與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友往來等都是當一個樂退族不可或缺的條件!

 


駱潤生(Lawrence Lo

具法律背景的財金碩士,目前是臺灣與中國兩岸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並兼任臺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副理事長,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投資顧問經理。

致力推廣正確理財觀念,並提供投資理財、保險、退休金、租稅及財產轉移、信託等相關諮詢服務。

歡迎來信諮詢討論 : camel40t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