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水壩式管理,提升未來個人戰鬥力!🔊



作者 : 蔣竣植(CFP)
錄音 : 駱潤生(CFP)
照片 : George Chiang

點選Listen in browser聆聽全文🔊


「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日本松下企業的創辦人),曾提出企業要有所謂的「水壩式經營」: 如同水壩攔截水源,在雨季時,可發揮調節作用;在旱季時,可供給豐沛的用水。企業不管做什麼,若能保有調節和運用的機制,就能應付各種突發狀況,不受外界變化影響,做到穩定的經營。

他提出了企業經營的五種水壩,企業只要在這幾方面都保有餘裕,就能避免經營陷入困境。而每個人也需要擁有類似企業的水壩,以應付現今社會快速的變化。


1.    企業 : 資金水壩 (個人 : 緊急預備金)
松下建議企業在必備的資金之外再多準備10~20%,以免碰到突發狀況時周轉不靈。而一般會建議個人至少需準備3~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就單純放在銀行的活/定存(建議放於投資工具上),以備臨時有狀況,例如家人意外就醫、生活急需、失業空窗等,讓需動用資金時可隨時領取運用。

2.    企業 : 設備水壩 (個人 : 身體狀況)
松下認為企業設備的使用率應在80~90%即可。若企業非得產能滿載才能賺錢,則一旦機器故障或需求突然提高時,公司經營就會出問題。相同的,一個人若長期處於高壓的狀態下工作,若身體狀況出了問題,無論工作或是生活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保持身體健康及適度的休息,未來才有能力面對工作上更多的挑戰及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3.    企業 : 庫存水壩 (個人 : 保有求知慾及學習的動力)
企業在產品製造過程中,必須保有適量的庫存,一方面在需求突增時,可緊急提高產能,另方面所節餘的時間可供研發創新之用。而個人在工作之餘,建議需保有求知慾及學習的動力,從學校踏入職場才是學習的起點,而非終點。透過學習才能跟上這快速變化的社會,避免學習鈍化,停滯不前甚至會影響工作上的表現及應變能力。

4.    企業 : 新產品水壩 (個人 : 培養工作及生活上的新鮮感)
企業隨時保持產品的創新與研發,才能撐過新產品推出失利後的市場空窗期,並且避免產品被對手模仿甚至於超越。由於我們每天工作及生活的內容日復一日的重複執行,難免會感到枯燥疲乏,若在這兩者之間無法取得平衡點,會衍生出許多問題。試著找出工作及生活上的新鮮感,例如改變方式或換個角度思考以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在生活上培養一些興趣、休閒活動甚至是運動等。

5.    企業 : 心理水壩 (個人 : 提升心理素質)
在平日即保有憂患意識,並常思考若遇到最糟的狀況該如何應對,提升個人的抗壓性,在心理上有承受和應變突發狀況的能力,才能在遇到臨時狀況時處變不驚,化危機為轉機,否則前4種水壩做得再好,也無法發揮功能。當然,要提升抗壓性除了透過一些經驗的歷練來培養之外,另一個可供嘗試的方法是將風險「轉嫁」,例如透過商業保險轉嫁人身風險、透過分工合作轉嫁個人工作壓力風險等,都是可供嘗試的方法。

  (取材自《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新瀚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