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有錢人為何總是對錢愛計較?🔊




作者蔣竣植 (CFP)
音頻駱潤生 (CFP)
圖片: Amber Chiang

點選Listen in browser聆聽🔊  


「今年協助民眾報稅時,有繳3萬的,也有繳30萬的,更有繳300萬的家庭!換言之,其實台灣的薪資收入差距還蠻大的。」授課時對學生說著。

「老師!所以我覺得不用賺太多啦!反正賺越多繳越多税啊!」學生突然在台下喊到。

「你確定真的不想賺多一點?」

看來,理財的觀念教育應該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


收入的指標數字-稅金
剛結束的五月報稅季,相信大部分的人對今年的「節稅幅度」應該有感才是,今天我們不討論如何才能有效節稅,而是來聊聊理財該有的思維。假設聽聞某人今年繳了好多稅,你的反應是?

(A) 
活該繳稅!
(B) 
賺好多哦!

若選擇(A),有很大的可能是「為錢所苦」,生活的錢都不太夠了,還需擠出來繳稅,把這繳稅的偉大任務交給有錢人好了!雖是這有點「看戲」的心態,但卻也不會因此讓看戲的民眾收入變多,對吧?

若選擇(B),會從稅金聯想到所得很高,但除了羨慕之外,可試著去了解身邊高所得的朋友其收入來源為何?

曾看過一篇文章寫道:「若你身邊的朋友都不用繳稅,那可能要調整你的朋友圈了!」或許是句玩笑話,但試著讓「繳稅」成為你努力增加收入的目標!

學習「斤斤計較」你的生活支出
協助報稅時,稅率高的民眾總是會多問一句:「還有節稅的空間嗎?」

逛賣場時,消費高的民眾總是會多問一句:「能不能多一點折扣?」

相信很多朋友會對有錢人投以「愛計較、貪小便宜」的刻板印象,但有沒可能就因為這樣愛計較而與你我不同?我們再來試想一個問題,今天若有人因為消費10萬元而在計較折扣,那消費1萬元的我們是否也會計較著折扣多少?

看似容易引起爭議的問題,你可能會覺得只要買東西,有誰不計較折扣嗎?而之所以會這樣問,說穿了這就是「用錢」的觀念問題!以理財為例,當收入較少的時候,我們可能覺得沒多少錢不需要特別管理,慢慢的財務狀況越來越糟,到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相信待收入多時,也一定無法掌握財務狀況。所謂「見微知著」,理財從「少」開始,試著學習對錢能有所掌握,未來才能掌握生活!

無論是繳稅金額多寡、消費金額的多寡、還是理財金額的多寡,有錢人與一般民眾僅在於「金額比例」上的差異罷了,當你學會管理手中的1萬元,未來才有機會管理口袋中的100萬元,甚至是上千萬!

理財,該是生活中的「必修」,而非「選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