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讀《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


作者/音頻駱潤生(Lawrence)CFP®

音樂:嵐音社/金成Charry Lo

剛拿到這本樂金文化出版的傑森.茲威格的《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這是一本新版的舊書,還沒讀時,先入為主覺得讀起來應該會有很多的老調重談,跟過時觀念。

但是一看就欲罷不能,一口氣把他讀完了,並且急著分享給剛教授投資觀念課程的學生。

因為我知道,在現在一切求快的這一代,不太有耐心看大堆頭的書,而這本little book,言簡意賅,淺白易讀,我讀時心中不斷驗證這十幾年的學習跟市場經驗,深覺這22堂小單元,真是投資人趨吉避凶的護身符、吉祥物!

投資的過程有很多的敵人,包括市場、騙子,甚至是你自己。誠如財經大師威廉.伯恩斯坦指出,成功投資人必需有幾種素養,你要了解投資原理、市場規律;你要洞悉金融機構、投資顧問;你要知道金融投機史及投資行為、投資者心理,才會是一個成功的投資人。

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操盤手查爾斯.艾利斯在《投資終極戰》一書提到,網球比賽中,業餘選手因為技巧沒有職業選手好,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少犯錯,發球與回球都盡量要確保不要出界,而等待對手犯錯來得分。

投資對於投資人來說就是一場「輸家的遊戲」,投資人若能少犯錯,就能贏得大部份專業投資經理人都難以戰勝的市場報酬。

所以減少犯錯是投資成功的王道,成功的防守,才有機會做出完美的攻擊。防守才是最好的攻擊。

而投資成功的關鍵很簡單,多樣性+低成本+買進持有,但是過程中常如希臘神話中的尤里西斯,常會遭受海妖天籟歌聲的誘惑而可能功虧一簣。

所以唯有透過閱讀經典,及市場實作,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投資哲學,才能在「穩」中求勝。

而這本小書絕對是經典之一。

看完以上書摘,若對本書有興趣的話,歡迎至我與博客來合作的購書連結購買,謝謝!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amel40tw/products/0010901775?sloc=ms2_6&utm_source=camel40tw&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212

駱潤生(Lawrence Lo),法律背景的財金碩士,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臺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商業模式召集委員,保險本舖諮詢顧問。致力推廣正確理財觀念,並提供理財、保險、退休金、租稅及財產轉移、信託等相關規劃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