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閱讀時光】老富豪財富自由的秘密




作者:駱潤生(Lawrence)CFP® 

本書作者威爾斯.威爾德是奠基市場指標的技術分析大師,他在專業領域上,累積了大量的財富與名譽,但他心裡卻始終有個遺憾,這份遺憾就是,未能更早學會理財!於是催生了這本簡單易讀但充滿理財智慧的著作,分享給世人。

作者幼時歷經了財務緊繃、收支不平衡的家庭環境,直到他接觸到「先付錢給自己」的理財觀念,人生開始有了重大的轉變。 老富豪的秘密或許不是秘密,其道理簡單但知易行難。

他點出了三個獲取財富的秘密,積聚(Accumulate),增加(Increase),保護(Protect)。 

關於積聚,首先要學會「付錢給自己」的「儲蓄」開始。人類都有積攢的天性,為的就是以應不時之需,若無秋收冬藏,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但現代社會消費者常常容易被炫目的商業手法吸引目光而過度的消費,甚至使用信用卡向「未來的自己」借錢「賒購」。我們「理財+1課」在協助學員財務諮詢的過程中發現,就算是高所得的人,通常開銷也非常大,不見得會伴隨相應的儲蓄,常常也會面臨財務上捉襟見肘的窘境。 
所以必要、想要、需要、重要的消費價值觀必須建立。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理財規劃中的「收支管理」,我認為是影響整個財務是否健全非常重要的環節。 

在財富增加上面,書中提到了複利的效應,我覺得複利效應除了應用在金融商品報酬的積累上,也反映在自身是否養成良好的小習慣,以及是否每日精進,每天進步0.01 ,一年將會有37倍的差距。
書中談到關於房地產投資的成功經驗,這個部分相對必須要有較高的專業度,他也提及了委由專家的必要跟好處。而我認為一般投資人大致上比較容易接觸到的金融工具,如股票或基金,在這個方面會建議採用全球型、市值型的ETF,並且定期定額的長期投入,透過人類的經濟增長來讓自己的財富長大。 
關於創業,作者也建議要累積該領域的專業經驗,而不要貿然地超過自己的能力圈之外。 

財富保護方面,不要過度的投機,並且要了解一些金融詐騙的歷史,才能夠持盈保泰。 
另外分散投資,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也是投資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為此他也建立了多元的資產配置,包括黃金以及海外的部位等。 

最後要知道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巴菲特曾經說過,「沒有人願意慢慢變富」,所以「耐心」絕對是重要的。 

關於年輕人,他有一個很好的提醒,就是「時間」是年輕人最大的財富,而財富能給予人生更多的選擇權。 

這本書用實際的情境故事來引導理財成功的秘訣。非常易讀但且充滿智慧,很適合青少年朋友閱讀、建立正確的財富價值觀。
 
看完以上書摘,若對本書有興趣的話,歡迎至我與博客來合作的購書連結購買,謝謝!

駱潤生(Lawrence Lo),法律背景的財金碩士,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臺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商業模式召集委員,保險本舖諮詢顧問。致力推廣正確理財觀念,並提供理財、保險、退休金、租稅及財產轉移、信託等相關規劃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