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GME事件的給投資人的提醒

 


作者:駱潤生(Lawrence)CFP®

圖片:Photo by Tech Daily on Unsplash

 

華爾街1月份發生件有趣的事,GameStopGME)是傳統銷售電玩遊戲的連鎖店,隨著線上遊戲興起而逐漸沒落,美國一些知名放空機構認為 GME 將成為下一個百視達,實體遊戲商店將會被遊戲線上串流所取代,而準備大肆放空。美國社群網站 Reddit(類似台灣的PTT),鄉民發起了團結計畫,網友表示,GME帶給大家童年美好回憶,現在有難,是該站起來力挺的時候了眾鄉民響應號召,大量買進 GME 股票,瘋狂推升股價,導致許多放空機構因為放空GME而面臨巨大虧損,眾多小蝦米戰勝大鯨魚,蔚為奇觀。

 

但好景不常,GME像是衰弱的老人短暫施打強心針,股價已從雲端掉落。媒體焦點也從小散戶一夕致富的故事,轉變成高檔買進者賠掉畢生積蓄的悲劇。


報載虧損慘重的荷蘭19歲的大學生,就是個典型例子,他甚至完全不了解GME這間公司就跟風買進,稱其為「就是那種你可以在裡面買到所有你想要的遊戲的美國遊戲公司」。

 

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全球股市受熱錢推升,與經濟基本面悖離,主要股市的散戶比重顯著增加,據統計,去年台股開戶數爆增,新增開戶人數達67萬人,總開戶人數成長至1124萬人。平均每2人就有1人參與股市投資,2030歲年輕人,占比從5年前25.4%快速增加至36.1%。等於新開戶的投資人,有一半是社會新鮮人或小資族,甚至是大學生。

 

證交所近年來積極建構年輕小資族投資股市的友善環境,自2017年推動定期定額投資以來,投資金額連年創高,並陸續推出權證、ETF等小額投資商品,以及實施盤中零股交易制度,使得小資族可投資管道多元化。

 

往好處想,年輕族群加入資本市場,可望為台股注入新的動能,並緩解投資人結構高齡化現象。

 

但是有三不三要,提醒投資新手

 

不要聽信明牌

資訊不對稱風險,通常散戶收到的資訊,多數已經落後一大截,早已反應在股價上。

 

不要過度自信

永遠要對市場謙卑,不要認為有幾次好手氣就是自己的能力強。

 

不要想賺快錢

每個人都想像巴菲特一樣的賺錢,但不想有巴菲特的耐心。

 

要分散投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可維茲說過,分散投資「是投資中的唯一免費午餐」,要做好低相關性,不同資產類別的資產配置。

 

要長期投資

要待在市場上。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提到,短線交易者認為,如果能以10元買進股票11元賣出,在24元買回25元賣出,接著再以39元買回40元賣出,這樣就算成功,但在這檔上漲了30元的股票,卻只賺3元。

 

要低成本

晨星發現,基金的費率是跟明年表現有關的唯一可靠變數,而低周轉率與低費率的基金表現通常較好,最典型的就是採取「買入持有」特定市場所有股票,並不會頻繁換股的指數型基金。

 

類似GME的故事,也許會再重演,股市的背後是人性,而人性難測。社群媒體的發達,資金的氾濫,也為股市的波動推波助瀾,我們能做的,唯有堅守正確投資觀念及紀律。

 

 


駱潤生(Lawrence Lo),具有法律背景的財金碩士,目前是臺灣與中國兩岸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臺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商業模式召委,阿爾發金融科技業務經理。致力推廣正確理財觀念, 並提供ETF資產配置、退休金規劃等相關諮詢試算服務。歡迎來信諮詢討論:camel40t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