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投資理財】認識投資的「原型食物」及「健身教練」,獲取最佳CP值




作者:駱潤生(Lawrence)CFP®
圖片: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在執業過程中,說明顧問費用時,常會聽到投資人說,我跟銀行投信買基金等理財商品,都談到幾乎0費用了,你們太貴了啦!

貨比三家,人之常情,但重CP值的投資人,除了價格考量外,價值也是很重要的。


先看看價格部份,注重身體健康的人,開始注意 不要吃加工食品,要吃食物的原型,比如說肉類蔬果等,都是直接取用而未經加工的,一來「原型食物」看的到新鮮度,且營養最完整,二來也不會吃到一些化學加工品來增加身體負擔;而投資的「原型食物」是什麼呢?指的是例如股票,債券,或是追蹤指數的ETF等,都相對的透明;而加工或經過包裝的產品,如共同基金,投資型保單,衍生性金融商品等。

這些經過加工及包裝過的商品,會有兩個需要去了解的部份,第一個是加工,經過加工的商品,較不容易了解到它實際如何運作的,比如說如何投資,如何下決策,有沒有限制條款,都相對不透明。

經過包裝可以理解為透過層層分銷到各通路,因為通路都必須獲利,通常成本會累加上去,大家試想一個日常狀況,同樣買一瓶飲料,可能在便利商店的價格,遠高於大買場,是同樣的道理。

如上述的例子,投資人說金融機構收取0費用,這是真的嗎?

舉最常見的共同基金為例,如何了解它的費用呢?大家可以去發行商投信的官網下載公開說明書,你會清楚看見費用項目我舉例某檔投信發行基金的真實費用,其中包括最常見的三大項目

1.   經理費:經理費每年收取基金淨資產價值之1.6%

2.   保管費:每年收取基金淨資產價值之0.15%
  
3.   申購手續費:現行之申購手續費由經理公司依其銷售策略在該範圍內定之。相較於前兩項的內含費用,這部份外加費用由於是顯性的,所以競爭激烈,上述投資人說的0費用,就是這部份。

另外還有些其他費用就不一一細述了,請自行參閱公開說明書。

以上費用是第一層加工包裝過的。如果經過第二層加工包裝呢?

看看透過銀行買基金的額外費用,由於經過銀行通路再一層包裝分銷,例某銀行實際收費,會多出的費用有

1.   申購手續費申購手續費按銀行牌告標準訂定之,依信託金額之05%計收。

2.   轉換手續費若選擇轉換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則需要支付部分轉換費用。

3.   信託管理費由於是銀行賣基金採信託架構,所以這費用筆鮮少人注意到!
信託管理費是由銀行針對基金投資人收取的一種額外費用,不同於手續費率是在基金申購時就一次收足,信託管理費會按照投資人持有時間去計算,並等到贖回基金時,才會從贖回款裡扣除。如年費率千分之二。

4.   其他費用基金持有期間之通路服務費由基金公司依客戶持有時間之年費率02%支付本行。

當然,基金公司託銀行賣,要付上架費,也是成本之一。

所以由上可知,透過層層加工包裝過的費用,會造成成本大幅增加。

說完了加工品,再來看看若是以投資的「原型食物」如ETF來看,除了通路收取的外部費用外,如許多指數型ETF內扣總費用甚至低於0.1%

所以若是投資選擇「原型食物」,投資指數型ETF,除了投資標的為構成指數的成份股組成,相當透明外,加上一籃子股票達成風險分散效果,而其費用也少了層層加工包裝的成本,好處可謂不少。

或許很多投資人認為,就算基金公司收取高費用,但它能幫我賺到更好的報酬啊!

關於這點,基金評等公司晨星做過統計,當年度能擊敗市場獲得5星評等表現最佳的基金,隔年可能表現得比1星評等表現最差的基金更糟。而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2018年的分析報告,觀察長期表現,超過89%的大型股基金經理人;和超過93%的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表現落後於它們的績效指標,也就是所追蹤的指數。

所以投資的「原型食物」,如指數ETF,簡單,營養,低成本,是很適合大眾投資人的。

談完了價格,再來要談談投資「健身教練」的價值。

我們常有一種狀況,就是知易行難,知道但是做不到。知道健康重要,就是懶得運動,就是不肯忌口,這時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找個好的健身教練協助,修正你的動作,建議你飲食。

當然專業是有價的,記得聽過一個故事,內容大概是如此,一個新手水電師父去家裡修水電,搞了好幾小時都沒有修好,就跟屋主收了50美元出勤費,後來屋主找了資深師父來,三分鐘就搞定了,收費100美元。屋主跟資深師父抱怨太貴,師父說,我之所以能馬上找出問題所在並解決,是因為多年經驗及進修累積的專業判斷和專業素養,再加上幫你省下的好幾小時,你認為值得嗎?

CFP®理財顧問就是你投資理財的「健身教練」,能協助你設定價值目標,選擇正確工具,並適時提醒你的投資行為。

所以投資若能同時掌握「原型食物」及善用「健身教練」,相信能讓你省時又省力,獲取最佳的CP值,輕鬆達成人生財務目標。




駱潤生(Lawrence Lo),具有法律背景的財金碩士,目前是臺灣與中國兩岸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並兼任臺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副理事長。致力推廣正確理財觀念,並提供理財、保險、退休金、租稅及財產轉移、信託等相關規劃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